试试滚动鼠标查看
首页
分享
分享
收藏
2017年艺考大幕拉开,全国各大艺术高校陆续开考。进入二月以来,北京各大艺术院校相继开考,大量艺考“候鸟”从外地辗转而来,这其中就有一队来自新疆乌鲁木齐的考生。
2月9日,18岁的郑倩慧在中央戏剧学院候考,这天她要参加表演、戏剧教育两个专业考试。郑倩慧今年18岁,家在新疆“油城”克拉玛依。2016年夏天,为了参加艺考机构培训,她只身去往离家400多公里远的乌鲁木齐。
据官方给出的数据,今年约有3.6万人次报考该校,比去年增加4000多人次,创历年最高。和郑倩慧同行的新疆考生,一共有30名。
图为艺考生们用过的车票、机票。(巨韬 摄)
去年7月,郑倩慧报名参加了在乌鲁木齐的一家艺术培训机构。图为郑倩慧在对着镜子练习舞蹈。
和郑倩慧同样在该学校参加2017年艺考培训的学生,今年共有41人。图为其他艺考生们在互相帮忙压腿热身。
培训学校的丁老师在单独辅导郑倩慧的台词表达能力。在半年的时间里,学校要进行4次集中培训,每次的时间从半个月到1个月时间不等。除了交38800元的学费外,还要交带考费9800元,无论学生去哪里考试,都有老师负责陪同到底。
培训学校不管三餐,艺考生们中午多是凑一起叫外卖。一上午的高密度训练后,郑倩慧和其他学员叫了一份新疆大盘鸡。
舞蹈训练是每个专业必修的课程,女生在集体练习由舞蹈老师编排的舞蹈。为了考到理想的学校,每个艺考学生对所有招生专业都有准备,同时每个人会有自己的重点备考专业。郑倩慧重点备考专业是表演和导演专业。
在舞蹈排练室,经常是大家一起排练,舞蹈专业老师在一旁现场指导,发现问题就直接作出纠正和示范。和女生不同的是,男生舞蹈编排更有力量和气魄。
培训学校租下了一个四层楼。由于正规的舞蹈排练室只有一个,男生在练习时,女生多半是热身和休息,作为观众偶尔还会为男生的动作提些建议。
在表演课的小品排练中,老师会将全体学生分组,并临时确定一个主题,要求每组学生在15分钟之内,通过小组集体商议形式,策划一个20分钟的小品。图为其中一组学生在表演一个主题为“毕业十年同学聚会”的小品。
陈雪滢,2015年底就开始参加艺考培训,理想的大学是北京电影学院,她的重点备考专业是播音主持和表演专业。
神似“李小萌”的陈雪滢舞蹈基本功很扎实。在艺考中,明星脸是把双刃剑,可以让考生迅速找到辨识度,也可能让人失去新鲜感。
2017年1月4日是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等高校的网上报名日,在老师的组织下,全体学生到学校旁边的网吧开始网上报名。乌鲁木齐当天温度零下16度,对全体学生来说今天就是2017年艺考的序幕。
都是第一次报名,艺考生们互相商量着,按照网上报名程序,逐一完成了中央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院的报考。由于同时可以报考不同高校,为稳妥起见,大多数学生都选择同时报考这些高校。
在完成网上报名后,学校给所有学生放了假,让学生回家好好休息。接下来的3个半月,她们要先后奔赴南京、长沙、兰州、北京等城市的考点。
在回家前,郑倩慧习惯性化了一个淡妆。由于父母都上班,郑倩慧将一个人拿着行李到乌鲁木齐客运站坐班车回家。
郑倩慧将租住了半年多的房间退还,早已熟悉了这位艺考生的前台大姐送上临别祝福。
陈雪滢的家在乌鲁木齐市,所以每天可以回家住。放假期间,她每天对着客厅的镜子练习播音动作和表情。
练习弹吉他时,母亲忍不住进来送了一个刚切的果盘。陈雪滢的母亲是乌鲁木齐一家信息技术企业的负责人,父亲是乌鲁木齐市级单位的一名公务员。对于女儿的梦想,他们无条件支持。
1月9日晚,陈雪滢收拾行李准备第二天飞往南京,她仔细试穿并挑选着这一路要穿的衣服。
1月10日凌晨,父母送陈雪滢到机场。母亲看着兴奋的女儿,嘴里一再叮嘱着。
兰州机场,带考老师抓拍下考生们在兰州机场准备出发。(巨韬 摄)
中央戏剧学院考试结束后,陈雪滢最先走出考场,步履匆匆,准备回住处休息。
郑倩慧的考试也结束了,一边打电话一边走出考场,在北京考试的期间,她约了朋友一起吃饭。过几天,她们要随队返回乌鲁木齐考几所本地的学校保底,2月底再飞天津,参加天津师范大学的考试。
返回
首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