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试滚动鼠标查看
首页
分享
分享
收藏
1月16日上午11点10分,乘坐D2719次列车的旅客陆续检票进站,青藏铁路公安局56岁的老乘警刘忠保早已等候在站台迎接旅客,这是老刘从警以来的第32个春运。
从西宁开往乌鲁木齐的D2719次列车,途经青藏高原,翻越祁连山,再到吐鲁番盆地,途经烟墩、百里、三十里及达坂城等四大风区,同时沿线有塔克拉玛干、古尔班通固特等几处沙漠,是首条穿越沙漠大风区的高铁。
这趟列车横穿我国海拔最低的吐鲁番盆地和海拔最高的祁连山高铁隧道。16.3公里的祁连山隧道中的最高轨面海拔为3607.4米,被誉为“世界高铁第一高隧”。从中国高铁最高点祁连山隧道到低于海平面的吐鲁番车站,落差3600多米。这趟线路也是我国海拔落差最大的高铁线路。
D2719次旅客列车,单程运行1860公里,全程10时30分,列车到达乌鲁木齐站后次日变更车号返回西宁,是青藏铁路公安局唯一一趟高铁值乘线路。两年前兰新高铁开通,刘忠保就开始值乘这条线路,同事们戏称临近退休的老刘是全局第一代高铁乘警。
作为有着32年工龄的“资深”的老乘警,无论是当年四处漏风的“绿皮车”,还是现在代表中国速度的高铁列车,他几乎值乘过所有车型。
刘忠保坦言,“起初面对高铁值乘任务,心里还是有些压力,走了30几年的普客列车,虽说有些经验,可之前的工作方法在高铁上是否适用,要做哪些调整,心里还是有些没底!”
特别是在这样一条特殊的线路上,途经大漠、盆地,和高原。在海拔落差较大的区段,部分旅客会出现高原反应,刘忠保会加大巡查频率,遇到不适的旅客,他还及时通知乘务员拿来氧气瓶,并手把手教旅客如何使用。
刘忠宝说,这种反应我们走车的工作人员也会有,列车高速经过落差区段,气压差会导致耳鸣,嚼个口香糖、打个哈欠就缓过来了。
D2719共有8节车厢,巡查一圈要十几分钟。乘警一般半个小时巡查一次,碰到嘉峪关、哈密、张掖这些大站时,还要在停车前和发车后巡查一遍。10个小时的行程巡查的次数超过了20遍。值乘往返,相当于巡查320节车厢。
“确保安全”这四个字写起来简单,但做起来却是一件不易的事。每次出乘,车厢的消防设备,刘忠保都会重点检查,每个灭火器在他手上一转,有没有铅封,有没有过期,气压是不是正常,一目了然。
“大多数乘客认为,高铁列车乘客素质普遍较高,不会发生盗窃,有的乘客上车就睡,手机钱包就放在身前。其实,高铁上也会出现作案者,所以,我们要勤巡视,及时提醒。”
一位维族大妈第一次乘坐高铁,刘忠保热心地帮她寻找座位。
刘忠保工作起来格外心细,看到一位妈妈带着娃娃下车,他赶忙弯下腰搭把手,生怕踏板缝隙夹到娃娃的脚。
18点15分,列车停靠哈密车站,站台上温度低至零下20度,车厢内温暖如春,刘忠保在站台上站了片刻回到车厢,感受着“冷暖两重天”。D2719次列车要穿过大坂山、祁连山,这些地区最冷月平均气温为零下13.1摄氏度,极端最低气温为零下34.5摄氏度。
高铁列车严禁吸烟,每当列车停靠车站,忍不住烟瘾的旅客会利用短暂的时间“过瘾”,由于停靠时间短,刘忠宝会及时提醒旅客上车,以免漏乘。
工作人员吃的乘务餐和卖给旅客的并不一样,要简单得多,“时间长了吃不下去,就自己带饭了”。
21点53分,列车准时抵达乌鲁木齐火车站,在所有乘客下车后,刘忠保又巡查了一遍车厢,看有没有乘客遗失物品。
作为列车上最年长的工作者,刘忠宝一丝不苟的工作风格影响着列车上所有的年轻人,乘务员小铁幽默地说:“刘叔是典型的摩羯座——操心命!”
这就是刘忠保,一个默默值乘32年的铁路警察。他为人憨厚、只想把工作干好,他话语质朴、却有着坚定和执着。年过半百的老刘,守护着一趟趟列车安全抵达,伴随着时光的流逝,列车已经成了他生命中的一部分。
返回
首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