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试滚动鼠标查看
首页
分享
分享
收藏
作为80后,她身上有太多让人艳羡的光环:中华世纪坛火种采集女神、2008奥运会申办学生大使、哈佛大学访问学者、美国CBS电视台华人女主播……在其他同龄人还在为人生积蓄能量的阶段,她已经在美国开创了自己的一番事业——夏男视点工作室。
在所有事业都顺风顺水的时候,夏男又选择回国发展。“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却偏偏用才华”,她就是投资界的美女总裁——杨夏男。
“选择回国发展是因为现在父母年纪都大了,另外觉得国内也有很多发展机会,现在中国各方面都在走向国际化,很多项目都在和国外的资本市场接轨。”抱着这样的期望,2015年春夏之交,夏男毅然决然选择回到祖国怀抱,成为了海归大潮的一员。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国家战略必将促进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我回国投资时间不长,重点放在环境保护、人工智能和互联网等行业。”回国后,夏男在考察了一段时间天使投资项目后,就以敏锐的嗅觉瞄准了海外并购。
每天见客户、看项目、赶峰会……早晨6点起床,后半夜凌晨才睡觉,这对于夏男来说已是家常便饭。在投资公司的高管中,女性本就稀少,而如夏男这般勤奋的80后美女总裁自然备受关注。
但勤奋并不是夏男的唯一标签,了解过她的学业经历后,她的聪颖更引人关注。自幼被社科院超常教育研究所跟踪,3岁学钢琴、5岁练舞蹈,6岁在全国舞蹈比赛上获奖,7岁登上中央电视台春晚,9岁考入人大附中超常班,10岁以独舞《木兰归》登上中央电视台教育春晚,连年三好学生、中国百名好儿童、十佳少年、中华世纪少女……
然而,国内的这些荣誉并没有让夏男满足止步,无数次的国际竞赛活动中,夏男把目光聚焦到了国外。2002年春夏之交,在别人都在忙碌备战高考时,她选择了参加TOEFL考试,并以647分的高分同时获得了哈佛、蒙特·豪理尤克、布瑞摩尔(Bryn Mawr)等数所名校的青睐。
“布瑞摩尔(Bryn Mawr)以培养女性独立精神、贵族气质以及女性杰出领导人为教育宗旨,除了可以选修经济金融专业,还可以副修舞蹈及表演专业课程,这与我的志向及爱好不谋而合。”这所知名的常春藤七姐妹贵族女校”Bryn Mawr College ",也是宋氏三姐妹曾就读的系列女校之一。
从布瑞摩尔学院经济数学专业毕业以后,夏男去了加州伯克利大学读MBA,然后又到了哈佛大学读了一年的访问学者,在高盛做过几年,后来又被美国CBS电视台挖走了。“其间做过很多项目的辅导人,帮助他们指导一些项目。”
虽然身在国外,但夏男一直关注着国内的项目,“现在中国的投资环境正在走向规范,并和国际接轨。在美国硅谷我接触过很多高端项目,希望能回国和一些团队合作,发掘一些潜力股。”
投资很简单,但也不容易,“你可能投资了几十个项目,才会对某个特定领域有初步的了解,你需要跟创业者谈,如果他们有一个很亮的亮点,并且合伙人很牛,有很好的Idea,通过投资人的嗅觉,就能闻出来这个团队的未来。”
在投资的过程中,经历失败也是难免的,“投资项目对于创业者和投资人来说,是个双赢的过程。但有的创始人在发展过程中对投资人不诚实,或者跟投资人讲条件,玩儿心眼。那投资人自然也都看得出来,这个时候就会给创业者大打折扣。”
在“双创”浪潮下,“创业者应该是一个梦想家,对人生充满梦想,不满足现状,具有永无止境的好奇心,有克服困难、超越他人的强烈愿望。当然仅有梦想是不够的,创业者还要有塑造企业文化的能力,要有凝聚力,能够带领一个优秀的团队。”
在投资人眼里,“我们看创业更看重一个团队,更看重项目的发展和未来以及项目本身的竞争力是否有很高的准入门槛,还有项目的股权设置是否合理。”针对创业创新,夏男给出了自己专业的看法。
作为典型的80后巨蟹座,夏男在工作上非常追求完美主义,“本职工作我一定会努力做到最好。有时我自己很擅长的事情,让同事去做,自己看着就很着急、揪心,但如果不让他们实践经历,他们又学不到东西,不会成长,所以只好放手。”
在夏男的朋友圈中,很多人都觉得她是一个很可爱、真性情的人,但一旦涉及到事业,她又会变得很严谨,对自己要求很严格。既理性又感性,任何时候都给人很自信的感觉,“自信不是靠说出来的,而是当你有一定的阅历,受到过一些挫折后,这种气质就慢慢形成了,需要敢闯、敢拼。”
夏男在著名投行高盛任职时,敏锐的她进公司一年多,就发现高盛部门架构有些问题,“很多有潜力的能人进入公司,找不到合适自己的位置。”在公司年会时,夏男就很大胆地对公司领导说,“为什么不在高盛的每个部门设个空位,让大家认识到这个部门还需要什么样的能人,给大家以想象空间,这样大家就会更有积极性、主动性。” 现在回看高盛的部门架构里,果真有这样一个设置。
高盛工作两年多后,夏男又被美国CBS挖走,这也是夏男的第一次跳槽。“做新闻主持刚开始觉得很新鲜,但慢慢也发现自己的很多Idea根本实现不了,因为那些新闻都是别人写出来的,你必须照着念。”也因此,夏男开始了自己的创业历程,创办了私人工作室——夏男视点,“有脱口秀,还有一些美食栏目,甚至还有一些当地的活动采访,比如类似红毯、盛典等,采访各种各样圈内的一些知名人士。”
现在,夏男除了国内投资事宜,就是要兼顾美国的工作室,每年要多次往返中美,常常是今天还在国内做项目考察,第二天就已经在“夏男视点”的荧屏上和嘉宾侃侃而谈了。“每次去美国要排档期、录制节目,大约呆一个星期左右,从白天到晚上,会不停歇录制12集的节目让大家编排。”
在美国生活的10几年,夏男收获很多,但不可避免地也失去了一些东西。比如在中国大学成长的经历,还有跟父母一起,看他们慢慢变老的过程。“因为我到国外的这几年,父母有段时间身体不是很好,所以这个可能是我失去最多的。”另外“在美国时,妈妈也常问我个人感情问题,但我哪有时间去约会啊,我还是要先忙事业。”
完美人生不仅仅是事业上的风生水起,也应多关注生活。自小夏男就喜欢音乐、舞蹈、运动,长大后更是爱好广泛,“有条件有时间的时候,我喜欢搭配自己的饮食,通过High Protein- Low Carb(少淀粉高蛋白质)的方式,让自己的身体和精神状态达到最佳。”
另外,夏男对时尚的见解也颇让人称道。身材修长,气质出众的她不仅被邀请参与过美国电影大片的制作拍摄,还多次在纽约和洛杉矶的时装周的T台上为设计师走秀,也为Porsche(保时捷)、Mercedes Benz(奔驰)等高档品牌做过代言。
夏男能成长得如此出色,自然与家庭的关系分不开。“不要把孩子当成大人,因为她毕竟还是孩子,你要引导她。也不要把孩子总当成孩子,因为她们还要长大成人。”夏男的妈妈这样阐述她的教育理念。
作为中国素质教育的典范,夏男从超常儿童到中华世纪少女,再到海归美女总裁,优秀已成为了她的一种习惯,“而我今后要做的就是招收、吸取更多的不同的人才,培养一些更多更好的优质人才,让每个人都能成为公司合伙人的潜力股。”
返回
首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