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试滚动鼠标查看
首页
分享
分享
收藏
大家好,我是法医秦明,但不是《法医秦明》中的“法医秦明”,而是《法医秦明》原著小说《尸语者》的作者法医秦明。无论是从身世,性格,还是颜值,法医秦明和我本人都完全不一样。小说中的法医秦明展现了很多优秀特质,包括敬业、严谨、嫉恶如仇等,他是众多法医的集合。
四年前,当我第一次在网上连载类似工作记录的法医日志时,绝对想不到自己毫无文学手法修饰的“流水账”还能被出版,并被当红导演和演员拍成了热播网剧。
大家不要误会,我和《法医秦明》中的秦明一点都不像,网剧中的秦明是一个傲骄的冷面帅哥,而我却被很多朋友看作“逗比萌大叔”。
我是1981年生人,父亲是一名警察,母亲是一名护士。填报高考志愿前,父母在“警察”和“医生”之间争持不下。我算比较机灵,想到了法医专业,折中一下,谁也不得罪。(图为秦明童年照)
1998年,《鉴证实录》还没有在内地热播,法医还是一个相当冷门的专业。那时全国每年法医专业的毕业的学生也就300多名。我是班上40多位学生中,唯一以第一志愿报考法医专业的学生。(图为秦明青年照)
说实话,我很佩服自己当时的远见。我从大一开始,就跟着法医跑现场,大二开始就在公安部门实习。当时正值酷暑,我第一次亲眼目睹了尸体解剖全过程。万万想不到的是,当时在解剖台上躺着的人是我的小学同学。不过我很快便切换到职业状态,这个坎迈得还算顺利。
通常情况下,法医会经历三个阶段:初入行时的恐惧;随后对死者的同情和对凶手的愤怒交织在一起;最后是对生死的淡然。所谓淡然,不是不在乎,是简单的处世心态。有的人熬不过第一阶段,晚上睡觉总是做噩梦,最后只能辞职。我身边有个同事做了七年法医,后来转行当了民警,就是因为过不了心理这一关。
破一个案子,功劳更多属于抓获凶手的侦查员。但我知道,没有我的推理,这案子也破不了。正是这种解开谜团的“成就感”满足了我内心的“英雄梦”。然而成就感也是短暂的,毕竟没有人愿意整天跟死人打交道。
奔走在案发现场和解剖室是法医工作的日常。案发现场要么血腥,要么很脏很臭。有时现场全是蠕动的蛆虫,法医们甚至分不清脚下踩着的是木地板还是大理石地板,解剖时难免会担心,蛆虫会不会顺着裤管爬上来。
法医很多时候还得面对各样的未知危险,比如现场的毒气、爆炸物质等,甚至尸体本身携带烈性传染病。有一次,我和同事去做尸体检验,对方是位吸毒人员。当时看到尸身有很多针眼,还出现了溃烂现象,我就有些怀疑有染有艾滋病的可能,一检查,果真是。要不是我坚持要求去疾控中心借防护服,我们可能在没有安全防护的情况下,拿全家大小的生命安全做赌注。
我一直觉得父亲对我的影响很大。他本人很儒雅,总是一副淡然处之的样子,属于不怒自威的那种。我大学时,叛逆,不听劝,经常在学校“惹麻烦”,父亲知道后,不说也不骂,洋洋洒洒写了18页“与君书”,把我给“感化”了。我在工作中遇到麻烦、误解,甚至想要辞职时,父亲仍不多说什么,只是淡淡的一句“不能忍辱负重,难成大器”,便能把我拉了起来。
在中国传统观念中,与尸体打交道的人,往往是晦气的。因此,法医这个群体的存在感向来很低,无论是艺术创作还是媒体报道中,大多处于失语状态。我第一次在网上连载《鬼手佛心》(《尸语者》原名)时,本意是反映中国法医的真实生活状态,让更多的人了解法医。
我也没想到能把写作这件事坚持下来,因为我最大的问题是缺乏意志力。就拿减肥来说,我曾一个月减掉十斤,临近月底,还差一斤,于是偷懒了一个月,结果就反弹了。
2012年的除夕夜,我们一家人在看春晚时,我突然想一个人待一会儿,就自己躲到房间,打开电脑,进入个人博客,回想之前经手的那些案子,写了第一篇文章。没想到第二天就有超过一千人看了这篇文章。年初二,我回老家,没更新博文,竟然被网友催文。后来,我就有了十几个稳定粉丝,在他们的鼓励下,我开始在个人博客上连载《鬼手佛心——我的那些案子》。(图为秦明与粉丝们合影)
后来我的小说开始在天涯社区连载,从置顶到聚焦,每一篇都能获得十万加的阅读量。之后,很多出版社编辑给我发来私信求稿。我开始还有些顾虑,但后来被一名编辑的诚意打动,于是在网上停更,天天闷在家里写。
作为写作新手,我希望作家朋友们不要指责没有艺术感和悬疑性,行业朋友们不要怪罪情节设置的幼稚。另外,为了不辜负读者的厚爱,我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在阅读和写作上,保证在提升作品质量的同时,尽量不让大家等得太久。我本来就不爱聚会、也不喜欢打牌、健身。为了避免诱惑,以前爱玩的电子游戏现在也都删了。
我本人真是没想到网剧《法医秦明》会这样火。网剧播出期间,我在北京参加常规工作培训,最多的时候,一天接受了七个采访。培训课后也总有同行跟我索要签名。可其实我一点也不享受这些。这甚至让我有点“自危”感。妻子劝我要低调,可我偏偏是一个不懂得如何拒绝别人的人,这也就低调不起来了。(图为秦明与网剧《法医秦明》主演张若昀合影)
读者大都会自动脑补一个“酷酷的”秦明形象,见了我本人,难免会“失望”。他们发现我原来是个逗比萌叔,还是个话痨。有的粉丝甚至怀疑我的微博是别人打理的。
其实我就是一个很普通的公务员,会为评职称烦恼、为身材担忧。出名不是我的目的,我更希望看到,因为我的作品,法医群体能得到更多的理解和尊重,当然也希望能在一定程度上震慑犯罪分子,让社会更加安定。
返回
首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