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试滚动鼠标查看
分享
巴丹吉林沙漠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部的银额盆地底部,总面积4.7万平方公里,是世界第四大沙漠,我国第三大沙漠。
巴丹吉林沙漠年降水量不足40毫米,但是沙漠中的湖泊却多达144个。这些湖泊千姿百态,风光迥异。湖边绿树成阴,花草斗艳,有的沙水相映,有的水天相接,形成了独特的沙漠景观。
在巴丹吉林,沙山沙丘、风蚀洼地、剥蚀山丘、湖泊盆地交错分布,并以流动沙丘为主,约占沙漠总面积的83%,流沙面积仅次于新疆的塔克拉玛干沙漠。
沙漠中部是高度约为200-300米的复合型沙山,形态复杂,高大密集,最高的巴彦诺尔、吉诃德沙山高度达500米以上,是世界上最高的沙丘。最高沙峰为必鲁图峰,海拔1617米,相对度500多米,是最高世界沙山,比撒哈拉大沙漠高峰还高70多米,俗称“世界沙漠珠峰”。
沙漠中分布着144个大小湖泊,每个湖泊及周围各有独特景致,湖与湖相接而成链状,沙水相映,水天相连,构成了沙漠湖群这一罕见奇景。
巴丹吉林庙背靠沙山,面朝湖水,庄严肃穆,幽静典雅,被称为“沙漠故宫”,是巴丹吉林沙漠的地标,亦是牧民心目中神圣的殿堂。
沙漠中的湖泊星罗棋布,一个湖泊、一个沙窝就是一个生物圈,就是一个创造生命奇迹的故事。
沙漠因为缺水而被称为生命的禁区,但在极度干旱的巴丹吉林沙漠却有着沙山和湖泊共存的奇观。
在沙漠腹地,呈规律排列的巨大复合型沙丘连绵不绝,沙涛起伏,宛如卷起的巨浪,气势蔚为壮观。
巴丹吉林沙漠有世界上最大的鸣沙区,中心区均为相对高度在200-500米的鸣沙山,响沙如同雷鸣,沉闷而深远,响彻十几里之外,被誉为“世界鸣沙王国”。
黑水城位于额济纳河下游的巴丹吉林沙漠的边缘地带,因旁边有黑水河流过,所以取名为黑水城。黑水城始建于西夏时期,虽历经700多年,仍不失当年的高大宏伟。
高耸入云的沙山,神秘莫测的鸣沙,静谧的湖泊、湿地,构成了巴丹吉林沙漠独特的迷人景观。
巴丹吉林以“奇峰、鸣沙、湖泊、神泉、寺庙”五绝著称。被誉为“中国最美沙漠”。
返回
首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