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试滚动鼠标查看
分享
漓江像一条青绸绿带,盘绕在万点峰峦之间,奇峰夹岸,碧水萦回,削壁垂河,青山浮水,风光旖旎,犹如一幅百里画卷。
“桂林山水甲天下”,而漓江又是桂林山水的集中体现。漓江源于“华南第一峰”——猫儿山,全段长164公里,沿江河床多为水质卵石,泥沙量小,水质清澈,两岸多为岩溶地貌。
从桂林到阳朔的83公里,是漓江的精华,这一地段岩溶地貌发育最为典型,集山青,水秀,洞奇,石美于一体。沿江风光旖旎,碧水萦回,奇峰倒影,有“百里漓江,百里画廊”之称。
漓江两岸的山峰伟岸挺拔,形态万千,石峰上多长有茸茸的灌木和小花,远远看去,若美女身上的衣衫。江岸的堤坝上,终年碧绿的凤尾竹,似少女的裙裾,随风摇曳,婀娜多姿。
沿途,奇奇怪怪的石山,形象万千:“仙人推磨”“九牛过江”“猴子抱西瓜”……无不惟妙惟肖。
最可爱是山峰倒影,几分朦胧,几分清晰。江面渔舟几点,红帆数叶,从山峰倒影的画面上飘过,真有“船在青山顶上行”的意境。百里漓江的每一处景致,都是一幅典型的中国水墨画。
象鼻山在桃花江与漓江汇流处,西距文昌桥200米,海拔200米。象鼻山高出江面55米,长108米,宽100米,山体面积1.3公顷,是由3.6亿年前海底沉积的纯石灰岩组成,酷似一头巨象伸长鼻子吸饮江水。
塔山在漓江东岸、小东江西畔,与穿山隔江相望,远看塔山如屏风,亦若舰只行驶江上,故又称“军舰山”。塔山上有明建古塔,八角,七层,实心,高13.3米,北面嵌佛像,称寿佛塔。
不同气候的漓江,有着不同的神韵。晴天,江水如碧,青峰倒映;阴雨天,细雨如纱,诗情画意。
古往今来,漓江不知陶醉了多少诗人、画家,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从桂林到阳朔畅游漓江,留恋了10天之久,称这里是“碧莲玉笋世界”。
中国历史上还有很多画家画过漓江山水或以漓江山水成名,如石涛、齐白石、黄宾虹、徐悲鸿、李可染等等。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以黄格胜为首的广西一批画家,把创作重心放在描绘漓江山水和广西南方的风景上,逐渐形成了有着鲜明地域特色的画家群体,在国内画坛独树一帜,这就是漓江画派。
返回
首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