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试滚动鼠标查看
分享
温泉文化究竟起源于何处?这个答案也许已年代久远得不可考了。一开始,人类发现温泉,更发现动物在泉水中恢复疲惫。现代人渐渐把泡温泉作为休闲养生、解压甚至治疗的方法,这种趋势迅速在全球漫延。图为福建漳州半月山温泉。
中国温泉有文献记载者多达972处,其中温度高于50℃的就有229个。经地质普查,据初步统计,现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已发现温泉达3000多处。图为福建贵安玫瑰牛奶池。
福建省地热资源十分丰富,已发现地热水温大于20℃而又有特殊化学成份者有200余处,其中大于30℃以上的温泉有193处。全省温泉分布自北而南、由西向东、由山区到滨海密度逐渐增大。80%的温泉分布在闽清-永定一线以东,其中以南靖到厦门一带最为密集。图为福建金汤湾温泉公园。
金汤湾海水温泉属于医疗热矿泉水,温泉中含有盐量及阴离子等有益人体的元素。这里也是世界上极少数出水量大、温度高的海水温泉之一。图为金汤湾佩夏钟楼。
福建贵安温泉有露天温泉汤池90多个。无论是远眺青山初升的朝阳,还是侧耳聆听溪流潺潺,抑或置身那一汪清澈的温泉,随着晨雾渐渐散去,舒展肢体,调养生息,静谧的冥想中,感受的是久违了的宁静。
掩映在绿树从中的蛋形编笼,寂然泊在水畔,静默古朴之美,跃然印入眼帘。这是溪山温泉全国独创、造型独特的疍家人私密汤屋。“疍民”是中国民间最早的航海家,他们生动刻画了人与水密不可分,相互依存的滨海文化。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南宋理学家朱熹在贵安著书讲学,暖意温泉激发了他的才思,贵安亦被朱子评价为“溪山第一”,村里至今还保留着纪念朱熹的朱文公祠。“溪山温泉”故此得名。
敖江是福建连江过去唯一的交通要塞,江面上来往船只络绎不绝。黄昏,帆船多归停潘渡,溪上一时五彩斑驳的船帆穿梭往来,蔚为壮观,被美名为“潘溪风帆”。溪山温泉还原“潘溪风帆”之盛景,全国独创船上泡汤,十余艘舴艋,承载一池清澈,一缕幽香,在这里泛舟溪上,放一目望向远处的目光,在如镜的水面上呵出清新和舒畅。
福建省旅游协会温泉分会张铁煌秘书长介绍说,福建温泉地的景观多样,多元丰富,既有滨海温泉、山谷温泉,也有溪谷温泉、土楼温泉,还有都市温泉、园林温泉等多种类型,特别难得的是有城市温泉。图为厦门日月谷温泉。
福建天一温泉公园以“客家文化”为主题元素。园内景致曼妙,如梦如幻。
有人说,温泉是所有福建人的乡愁。泡个汤,能祛病解乡愁。
几百年来,温泉被视为八闽的无价之宝,也成为现代福建的一张美丽名片。
返回
首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