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试滚动鼠标查看
分享
黄河从甘肃纵穿而过,一路浩浩荡荡东下,在青藏高原东部边缘形成了一个433公里的“天下黄河第一弯”。被黄河母亲揽入臂腕里呵护的这片土地,就是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在藏语中“玛曲”就是“黄河”的意思,它是我国唯一一个以黄河命名的县区。
玛曲县被称为黄河首曲,它弯出了黄河近1/12的的流程,使玛曲成了黄河最大的水源补给地。黄河流进玛曲时,年径流量是137亿立方米;流出玛曲时,增加到164.1亿立方米,为母亲河补充了27.1亿立方米的地表水。黄河流经9省区约300个县,年平均径流量为580亿立方米,仅玛曲一县补充的水量就占了1/22。人们都亲切地把玛曲称作“黄河蓄水池”。它天水相接,湿地交错,景色宏伟壮观,成为母亲河最美的“怀抱”。
玛曲地处半湿润地带的草原区,成雨条件好。1288万亩草场、星罗棋布的湖泊和湿地,成了河流过滤杂质的“肾脏”。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构筑了一个完整的水源体系,使玛曲成了为母亲河注入净水的天然“水塔”,成了野生动植物的乐园。
玛曲草原上星星点点的帐篷是牧民的居所。帐篷种类很多,除了黑牛毛帐篷外,白帐和花帐,白帐用纯白布缝制,花账,是在白帐上用青、蓝布剪裁各种图案,其款式仍基于牧区帐篷造型,多用于“香浪”等夏季节日。
绿草茵茵,牛羊成群,这里素有“亚洲第一天然草原”的美称。玛曲无四季之分,仅有冷暖之别。冷季漫长而寒冷,届时大雪覆盖此处,如同白色绸缎铺展在大地之上,而夏季短暂而温和,芳草连天、白帐点点,牧民身着民族盛装,骏马往复,尽情歌唱,热闹非常。
玛曲县总面积10190平方公里,总人口5.49万,其中藏族占2/3,平均海拔3600米。在距离县城四公里处,有一座拱桥:黄河首曲第一桥,桥全长280米,桥面宽7.5米。黄河首曲第一桥建成于1979年,是黄河上游建成的第一座黄河大桥,因此有“黄河第一桥”之称。
玛曲湿地保护区是青藏高原湿地面积较大、特征明显、最原始、最具代表性的高寒沼泽湿地。它的总面积达37.5万公顷,保护区内泥炭储量丰富,达15.9亿立方米。再加上玛曲县境内星罗棋布的大小湖泊和沼泽湿地,构成黄河上游完整的水源体系。
玛曲之美,美在纯粹的静谧,美在放纵灵魂的尽情挥洒。这里人烟稀少,牦牛、马、羊以及苍鹰主宰着大自然。
只有在玛曲,才能领略“天下黄河第一湾”的无限风光,高山草原的神秘魅力,古朴豪爽的藏族民俗,原生态苍凉而壮丽的醉美风情和景观。这片令人魂牵梦萦的人间净土,常常游离在人们的梦幻和遐想之间,壮阔的自然风光与独特的人文景观,呈现着永久的神秘和魅力。
在源远流长的雪域文化中,“煨桑”既是藏民最主要的祭祀仪式也是久远的民间风俗。“煨桑”是一种焚香祭祀,藏人谓之“煨桑”,也就是烟祭。藏族地区几乎每家都要在早上举行“煨桑”活动,在火堆上焚烧柏枝、巴里、糌粑等物,就算完成了祭祀活动。
藏民从怀中取出“风马”,振臂挥向天空,五彩“风马”如同瑞雪般在晨风中纷舞飞扬……
玛曲的藏民朴实热情,且能歌善舞,他们的语言生动浪漫,曲调高亢自由,音域高远奔放,节奏显明,散拍中有规律,规律中有自由。蓝天接近草原,白云贴近高山,黄河依偎着牧民。色彩的斑斓,肌理的温柔,这里,野性而纯粹、幽静而神秘。
返回
首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