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试滚动鼠标查看
分享
白雪覆盖下的故宫红白相间,壮观、庄严、宁静、安详。静静地沿着宫墙漫步,积雪在脚下“吱吱”作响,故宫之恢弘,白雪之晶莹,历史之沧桑融为一体,透过古老的宫墙古建对话兴衰沉浮的明清时代,别有一番韵味。
故宫博物院,是一座特殊的博物馆,它建立在明清两朝皇宫——紫禁城的基础之上。1925年,历经五百年兴衰荣辱,帝王宫殿的大门向公众开放。
故宫博物院绝无仅有的独特藏品,是世界上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紫禁城木结构宫殿建筑群。它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所在,也是全人类的珍贵文化遗产。
站在景山的高处望故宫,重重殿宇,层层楼阁,道道宫墙,错综相连,而井然有序。这样宏伟的建筑群,这样和谐统一的布局,不能不令人惊叹。
紫禁城南北长961米,东西宽753米,四面围有高10米的城墙,城外有宽52米的护城河,真可谓有金城汤池之固。紫禁城有四座城门,南面为午门,北面为神武门,东面为东华门,西面为西华门。城墙的四角,各有一座风姿绰约的角楼,民间有九梁十八柱七十二条脊之说,形容其结构的复杂。
如今,昔日皇宫禁地那占地78万平方米的重重宫阙,既是收藏明清皇室珍宝的巨大宝库,也是记载明清宫廷历史的鲜活档案。
走过80个春秋的故宫博物院,不仅一如既往精心保管着明清时代遗留下来的皇家宫殿和旧藏珍宝,而且具有非常丰富的文物藏品,总数超过180万件。
沿故宫中轴线前行,可以从起伏跌宕的建筑乐章中感受盛世皇朝的博大胸怀;可以透过东西六宫精巧的陈设和内廷园囿雅致的格局,捕捉宫廷生活的温婉气息;可以从养心殿东暖阁卷起的黄纱帘中,追溯百年前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的历史沧桑。
规模宏大的故宫四时之景皆不相同,尤以雪中故宫,最令人着迷。
雪下的琉璃瓦、大铜缸里也落着雪,古柏上的雪沿着枝桠走势定格,看起来有种凄凉的美感。
红黄鲜明的建筑群坐落在古树白雪中,宁静、古朴。
冬雪覆盖着屋檐,如电影剧照般的场景,让人一夕之间似穿越到了明清,倾听着古老的故事。
白雪镶红墙,碎碎坠琼芳。飞雪中的碧瓦飞甍、雕梁画栋,带你领略穿越数百年的厚重与静美。
返回
首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