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试滚动鼠标查看
分享
稻城亚丁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香格里拉镇亚丁村境内,主要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和周围的河流、湖泊和高山草甸组成,因其独特的地貌和原生态的自然风光,被誉为“中国香格里拉之魂”。
稻城亚丁有三大雪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她们被视为守护亚丁藏民的守护神山。五彩的森林映衬着雪山,雪山倒映在山谷的湖泊中,这样的美景在稻城亚丁随处可见,这便是传说中的香格里拉。
探险家约瑟夫·洛克曾这样描述稻城亚丁:“它沉睡在岁月的冰河,方圆7323平方公里的土地留存着大地最古老的记忆和大自然最真实最纯粹的心灵。它被时光遗忘,千万年来,日升日落,默默守着自己。”
仙乃日雪山是亚丁景区三大高峰之首,是四川第五大山峰,海拔6032米,巍峨伟丽,雄剑如削,直插云霄,峰名意为“观世音菩萨”。
浑身浸透高贵气质的“仙乃日”,顶峰终年积雪不化,其山形酷似一个身体后仰的大佛,傲然端坐在莲花座里,她的怀中抱着一个巨大的佛塔,阳光照在仙乃日神山上金光灿灿。据说若藏民能够朝拜三次神山,便能实现今生所愿。
冲古寺位于仙乃日雪峰脚下,建寺年代已无从考证。该寺院已被严重毁坏,目前只剩下一片残垣断壁。这里是观赏三坐神山的必经之地,也是当地藏族转山仪式的出发地。
夏洛多吉为三怙主雪山的东峰。雪山的主峰为三棱锥状,在三座雪山中其造型最接近金字塔。沿雪山两翼锋利的刃脊蜿蜒绵亘,刃脊背向光线的一侧呈暗影,蓝天中勾勒出的线条尖锐有型。
雪峰之下为冰川裂解崩落形成的倒石堆,也叫高山流石滩,流石滩是生长雪莲的地方。再往下是高山灌丛和森林,贡嘎银沟位于雪山最底部。
央迈勇藏语意为"文殊菩萨",是三怙主雪山的南峰,海拔高度为5958米,雪峰像文珠师利用手中的智慧之俞直指苍穹,远远望去,冰晶玉洁的央迈勇傲然于天地之间。
神峰下宽阔峡谷间,森林、草地、溪流和睦地各守一方,一派气势莽莽的自然景象。
返回
首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