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试滚动鼠标查看
分享
额济纳旗是隶属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的一个旗,地处中国北疆,位于内蒙古自治区最西端。境内多为无人居住的沙漠戈壁区域。这里有世界上穿越沙漠最长的高速公路,有中国四大沙漠之一的巴丹吉林沙漠,有神秘美丽的湖泊居延海,还有河畔生生不息的胡杨林,宛如海市蜃楼般的黑城记录着古居延文化的变迁。
额济纳曾是汉、唐、西夏和元朝重镇,沉淀着古丝绸之路的沧桑记忆。在额济纳,诗人王维写出了“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千古名句,这里有世界仅存的三大胡杨林之一,胡杨因“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朽”成为独特的象征和符号。
巴丹吉林沙漠年降水量不足40毫米,但是沙漠中的湖泊竟然多达100多个。高耸入云的沙山,神秘莫测的鸣沙,静谧的湖泊、湿地,构成了巴丹吉林沙漠独特的迷人景观,每年吸引着上万名国内外游客前来观光。
黑城(也称黑水城)是西夏古都,在西夏历史上占有非同寻常的地位,也是迄今丝绸之路上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古城。这里有秦汉时期辉煌的居延文明,西夏时期灿烂的水城文化。曾出土2万多枚居延汉简和8000多件(册)黑水城西夏文献。
居延海位于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巴丹吉林沙漠北缘,为古弱水的归宿地,是我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的尾闾湖。发源于祁连山深处的黑河,流经青海、甘肃、内蒙古三省区800余公里后,汇入巴丹吉林沙漠西北缘两片戈壁洼地,形成东、西两大湖泊,总称居延海。
居延海是一个奇特的游移湖。它的位置忽东忽西,忽南忽北,湖面时大时小,时时变化着。在漫漫黄沙中的这片绿洲上,有过许多传说,也曾发生过许多动人的故事。相传中国哲学家老子曾在这里得道成仙。
历史上的居延海水量充足,湖畔是美丽的草原,有着肥沃的土地,丰美的水草,是我国最早的农垦区之一,早在汉代就开始了这里的农垦历史。自1961年干涸以来,一直被白茫茫的碱漠和荒沙覆盖,已成为飞扬沙尘的发源地之一。近年来,为保护居延海绿洲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随着连年补水,如今的居延海天高云淡,鸟鸣人欢,生机盎然。
怪树林在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西南28公里处,怪树林实际上是大片胡杨树枯死而形成的。胡杨是树木中起源最早的类群,被称之为植物的“活化石”,一棵胡杨的主根,可以穿越地层一百多米。在这里,达2000亩枯死的胡杨“陈尸”遍野,以最原始的风貌直立在戈壁沙漠中,看上去总透着一股狰狞恐怖的气氛,警示着人们保护生态刻不容缓。经过国家多年大量的投资治理,这里大片死去的胡杨林长出了许多新枝,怪树林已成为了警示后人的“生态纪念碑”。
9月25日,全长930公里的京新高速临白段全线贯通,沿着公路穿行于大漠之间,驼影、胡杨、连绵的沙丘无不展现着这片土地的魅力。人们常用“秘境阿拉善”来形容这里,而京新高速的修建也将揭开“阿拉善”的神秘面纱,为这片土地带来开放发展的机遇。
返回
首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