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试滚动鼠标查看
分享
五常市地处黑龙江省最南端,隶属于北国冰城哈尔滨代管的一个县级市。其纬度在北纬四十四度四分至四十五度二十六分之间,南北长约180千米,东西平均宽约40千米,地域呈狭长形,南北倾斜分布。
五常市土地面积约7500平方千米,南面群山多姿多彩,峰峦叠嶂,北部一马平川。这里因盛产优质稻花香大米而闻名于世,因而又被人们称为东北的“鱼米之乡”。
据史料记载,五常原名欢喜岭,清咸丰四年设“举仁、由义、崇礼、尚智、诚信”五个甲社,取其“三纲五常”之意,得名五常。
这里的土地极其肥沃,自然风光旖旎如画。春季,百花斗艳;夏季,一望无际的农作物,青翠欲滴充满生机;秋天,层林尽染,似大自然挥笔而就的一幅油画;冬季,雪片纷飞,大地苍茫一望无际。
九月下旬,素有“水稻王国”之称的这片黑土地秋色浸染,放眼望去,满世界全是笑得合不拢嘴、直不起腰的稻子,金灿灿的让人流连忘返。
水质好、无污染富含多种矿物质的拉林河、牤牛河、龙凤山水库、磨盘山水库,滋养着着五常近百万人口,以及五常闻名遐迩享誉海内外的优质大米。
五常全市有耕地面积370余万亩,其中水稻种植面积近200万亩,被誉为张广才岭下的“东北米仓”。受气候的影响这里的水稻成熟期长达135至140天,加之较大的昼夜温差,使得水稻中的干物质成份积累,直链淀粉含量适中。
五常市水稻栽培历史悠久。据史料记载,由于此地土壤殷实,水稻品质独特,咸丰三年(即1853年),朝廷曾责令地方官每年派专人负责监种、监收,岁岁进贡,因而又称“五常贡米”。
石刀山山清水秀,风光旖旎。顺山门登高西望,长桥飞架,水网如织,阡陌万顷,村庄错落。图为五常市石刀山脚下的秋色。
境内颇具神秘色彩的凤凰山,尽管未曾发现传说中的凤凰,但她罕见的“空中花园”、“高山湿地”、“峡谷飞瀑”、“高山石海”、“高山奇桦”五大景观,却蜚声国内外,赢得“东北第一奇山”的美称。
凤凰山美在森林、奇在山水、神在人文。集大森林、大冰雪、大峡谷、大瀑布、高山湿地、空中花园和神奇的UFO传说于一体,四时景致不同。
山地面积占辖区总面积六成以上的五常市,林业资源也十分丰富,除盛产东北红松等林木外,境内珍稀野生动植物品种繁多。其中不乏东北虎、紫貂、鹿和人参、平贝、黄芪、刺五加等数百个种类。
一列火车驶过五常市杜家镇境内,阳光洒下,稻田闪着金色的光。
返回
首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