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试滚动鼠标查看
分享
胡杨是当今世界上最古老的杨树树种,6000多万年前已生存于地球。据统计,世界上的胡杨绝大部分生长在中国,而中国的胡杨九成以上又生长在新疆的塔里木河流域,是西部最为独特的自然景观之一。
在极其炎热干旱的环境中,胡杨能长到30多米高,当树龄开始老化时,它会逐渐自行断脱树顶的枝杈和树干,最后降低到三、四米高,依然枝繁叶茂,直到老死枯干,仍旧站立不倒。
人们赞扬胡杨是“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三千年的胡杨,一亿年的历史”。
胡杨要求沙质土壤,沙漠河流流向哪里,它就跟随到哪里。而沙漠河流的变迁是相当频繁的,于是,胡杨在沙漠中处处留下了曾驻足的痕迹。
在与恶劣环境的抗争中,为不脱离能量的注入者——大地,胡杨的根系死死地抓着沙土,使得整棵胡杨底部隆起,形成一片自己的高地。可谓“一棵胡杨树,牢固一亩沙”。
胡杨的树皮好像一幅历史长卷,上面布满纵横交错的沟壑和裂纹,每一道沟就是一个故事,每一层纹就是一次历史的变迁。胡杨树弯曲、苍劲、千姿百态的枝干构成一幅幅与大自然搏斗的画面。
胡杨的种子比芝麻还小,凭借身上的冠状绒毛,随风漫天飞舞,一旦降落到湿润的泥土里,几十个小时后,便能生根发芽,长出幼苗。它的叶子随着树龄增长不断改变外部形态,前十年叶狭长,如柳叶。十年后叶片呈卵型或三角型,直到后期,整个树冠才布满椭圆形的叶子。
顽强的胡杨,耐干旱,耐盐碱,抗风沙,能在酷暑严冬、年降水量十几毫米、干旱荒漠的恶劣自然条件下生长。它的根系能深扎到20米以下的地层吸取地下水。树身内能贮存大量水分,以备干旱缺水时维持生命。
有人说只有胡杨才懂秋天,入秋后,成片的胡杨林黄叶如染,与大漠、河水、戈壁融为一体,一幅独特的塞外画卷,在眼底铺展开来,令人如痴如醉。
冬日的胡杨,不再像春天那样娇柔,夏日那样绿艳,深秋那样金黄,被雪淞包得紧紧的,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发光。
胡杨是沙漠中的宝树,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和经济价值,它的叶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盐分,是牲畜越冬的优质饲料,叶和花均可入药。
胡杨林是荒漠区特有的珍贵森林资源,它的首要作用在于防风固沙,创造适宜的绿洲气候和形成肥沃的土壤。
置身沙漠,看着一株株与命运抗争的胡杨,从合抱粗的老树,到不及盈握的细枝,横逸竖斜,杂芜而立,令人由衷地为它生命的顽强惊叹不已。
千百年来,虽已时代变迁,但胡杨毅然守护在边关大漠,守望着风沙,被人们誉为"沙漠守护神"。
返回
首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