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试滚动鼠标查看
分享
霞浦位于福建东北沿海,因境内有江东流入海,日出映照,江水如霞,故江名霞浦,山名霞浦,县名霞浦。“当最美日出遇见了最美海景,便成就了绝美的霞浦海上日出”。霞浦,一个风景如名字般美丽的地方。霞浦有480多公里长的海岸线,滩涂面积全国最大。在漫长的岁月长河中,经过无数次的潮起潮落,霞浦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景观。霞浦享有闽东最古老的“海上明珠”之称,是“中国的海带之乡”、“紫菜之乡”。
滩涂是大海的杰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大海就像一位神奇的雕塑家,用自己的身躯精雕细琢,在海与岸之间,雕刻出纵横交错、深深浅浅的沟坎和痕迹。那一道道颇具质感的线条,将滩涂分割成大小不一、凹凸不平的块状,犹如版画一般。
早潮褪尽后的滩涂,半掩半露,波光粼粼,渔船悠悠晃行,随着赶海的渔船消失在一望无际的海面,带出一串串涟漪。搁浅的小船,形成一弯灵动的水线,别具风格。海与岸的相遇,是点线面的和谐生姿,是光和影的华美铺陈,是滩涂湿地的瑰丽魅影,是田园诗情与山水画意的完美结合。
一叶小舟在鱼网、浮标、竹竿间来回穿梭,明与暗的交替,又是一幅生动的海耕劳作场景。海产养殖田与劳作的渔民,成了大地上星星点点的美丽画作,显得精致可爱。
霞浦地形从北向南倾斜,呈三阶梯状。境内河流自成流域,自北向南入海。霞浦山海资源丰富,捕捞、养殖、航运等海洋经济在闽东地区属首屈一指。
霞浦当地渔民俗称渔排,渔民常年居住在小木船内,船上为家,船下围网养殖。所有人家都是用废弃的木材和胶合板、塑料板依附在养鱼的渔排上搭建起来的,里面常年生活着以养鱼为生的渔民,最久的已有二十多年。
霞浦县是我国南方最早养殖海带和紫菜的地区,霞浦的紫菜和海带养殖业已经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海滩上那些海带竿、紫菜架、晾晒绳……时而像严整的军阵,时而像大型团体操摆出的图案造型,动辄绵延数里,尉为壮观。养殖的场景、劳作的人群、来往作业的船只,在大自然赋予的天然画卷上,添加了生动、绚烂的一笔。
从霞浦到福鼎的八尺门的路边可以看到一个个不规则的圆形围网,人们都把它称作“八尺门围网”。水面平静如镜,天光云影,数十个大围网纵横交错,沉沉叠叠形成一个壮观的海上围网养殖场。干净、整洁、线条优美。
大自然的潮汐作用让滩涂在不同的时间段呈现出不同的面貌。八尺门围网也是需要有海水的,这时候的画面会更具有光泽。
牙城镇位于霞浦县东北部,牙城挂网的捕捞方式在绵延千余里的福建和浙江沿海渔民的作业方式中已是难得一见了。霞浦人祖祖辈辈与大海为邻,在海上和滩涂中讨生活。光影中劳作的渔民成为一道风景。不经意的动作都是画面中的诱人音符,霞浦美在活生生的海滨生活,美在日新月异的魅力。
杨家溪景色幽美、气候宜人,古樟翠绿、龙亭风瀑、竹筏悠长。杨家溪以青山绕抱碧水之幽而绝美,但最美的还是千年古榕树群了。当晨光从榕树群缝隙溢出到地面时,光束、老农、水牛悠闲自然融进镜头中的美景让人终身难忘。
霞浦滩涂风光旖旎、变幻无穷,山涧顺流而下的溪水在沙滩上流淌,变成一条条蜿蜒曲折的小水道,远远望去仿佛是滩涂的动脉,在日落余辉的映照下,闪烁着迷人的光彩。黄金般的海浪轻缓地涌向港湾,涌向滩涂,继而又向四处蔓延,形成无比绚烂的图案。霞浦,一个风景如名字般美丽的地方。霞浦,一个追光逐影的地方,一个云谲波诡、千变万化、如梦似幻的海湾。
返回
首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