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试滚动鼠标查看
分享
2006年7月1日,随着青藏铁路建成通车,西藏这个占全国总面积八分之一的雪域高原,在火车的汽笛声中结束了没有铁路的历史。青藏铁路东起青海西宁,南至西藏拉萨,全长1956千米,是重要的进藏路线,与南水北调、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并称为“中国新世纪四大工程”。
青藏铁路是美丽的,沿途穿越“神山圣水”及独特的高原风光。线路过处,蓝天白云、皑皑雪山、碧绿的草原、星罗棋布的湖泊,处处闪着诱人的光彩。
拉萨河特大桥位于拉萨市西南郊区,与市中心距离约10公里,是青藏铁路进入拉萨市的最后一座特大桥。它横跨拉萨河,总长940.85米,主跨108米,与布达拉宫遥相呼应,桥身仿佛三条洁白的哈达飘飞在拉萨河上。
青藏铁路沿途的可可赛极门峰美丽壮观,可可赛极门是蒙语,意为美丽而危险的少女,该峰耸立于格尔木西南侧约170公里处,主峰海拔6178米,周围有15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雪山,由东向西排列,山顶上终年不化的冰川和积雪造就了奇美的“六月雪”景观。
那曲火车站位于那曲西面约两公里的门地乡俄玛迪格村,紧临青藏公路,是青藏铁路的中转站和补给站,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火车站,车站主入口的雨篷造型是羌塘地区毡房和雪山的形象反映。
色季拉山位于林芝县以东,属念青唐古拉山脉,是尼洋河流域与帕龙藏布江的分水岭,登临海拔4728米处的山口,可观日出、云海、林海和远眺南迦巴瓦峰峻美的雄姿。日落时分,夕晖为山峰镀上玄幻的光影,如金子般耀眼。
沿着青藏线看沿途的风景,就像欣赏一曲壮美悠远,节奏鲜明的交响乐,各个乐章都有着鲜明的特点,但又都统一在高原特色下。雪山、戈壁、盆地、湖泊令人应接不暇,高原的湖泊似一池明镜,清澈宁静,远处雪山映衬着湖面,会让人误以为闯入了某幅印象派油画中。
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沿线分布有藏羚羊、藏野驴等多种珍稀野生动物资源,其中线路两侧活动比较频繁的珍稀野生动物约有14个种类。为保障藏羚羊等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铁路全线建立了33个野生动物专用通道。
通车10年来,每天近30趟高原列车奔驰在青藏铁路上,进出藏旅客日均达到0.91万人次。每天来自全国各地的食品、建材、成品油等大宗货物源源不断地运入西藏,近千吨西藏特色产品“坐上”火车运出高原。
青藏铁路将西藏与祖国内地紧紧相连,为雪域高原的跨越式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返回
首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