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试滚动鼠标查看
分享
郎木寺不是一座寺院,而是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和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共同下辖的一个小镇。这里山峦重叠、翠柏长青、湿地汩汩,海拔约3800米,山口海拔达4000米以上。
一条宽不足两米的小溪从镇中流过,却有一个很气派的名字“白龙江”,如按藏文意译作“白水河”。清澈见底的白龙江水把小镇一分为二,江北是甘肃碌曲县,江南是四川若尔盖县。
属甘肃省管辖的一侧是“郎木寺镇”,属四川省管辖的一侧是“纳木寺镇”。其实“郎木”与“纳木”在藏语中是一回事,音译成两个不同汉字,只是为了行政区划易于区别而已。
郎木寺,作为地名,最早出现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北野战军的军用地图上。因为这里是四川、甘肃两省交界的枢纽,又是从青海去甘肃的要塞,古时就有"南番中心"之称。
镇上不只有一个寺庙,而是由甘肃的“安多达仓郎木寺”和四川的“格尔底寺”构成,它们代表着当地的主流文化符号。两座寺院隔溪而立,共同守望着小镇的千年变迁。
寺院在群山的环抱中静静地伫立着,飘舞的经幡传导出浓浓的宗教气息,虔诚的信徒磕着等身长头来此转经。
如同佛对于世人皆平等,郎木寺内几乎每一座院门都可对外人开放。宁静的午后,走在郎木寺各个院落中享受那份属于佛教的悠然和静谧,欣赏那一栋栋充满灵气的建筑在缓缓落下的阳光中散发的美丽。
登高俯瞰小镇极具特色,群山环抱,松柏相拥,一色的木板民居、僧舍经过高原阳光的照射和风吹雨淋,泛着灰中带青的光,层层叠叠,密密麻麻,顺山势铺陈开来。
镇子虽小,但包罗万象。春天,山花烂漫;夏天,牛羊遍野;秋天,霜染大地;冬天,冰清玉洁。
郎木寺最热闹的是正月,届时将举行默朗大法会,即通常大众所说的传昭法会。寺院的喇嘛纷纷出动,带上面具跳神、演藏戏,还要举行盛大的展佛活动。
这里民风朴实,四川一侧的格尔底寺地势比较开阔,成群的牛羊在寺院旁的草场上悠闲地吃草。
返回
首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