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键可退出全屏浏览
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

已浏览到本图集最后一页

执勤时遇泥石流 这张泥水满身的工作照火了

再看一遍 下一个图集
  8月20日,一张泥水满身、看不清人脸的工作照在网上传播,却获得了网友点赞。照片上,仅能辨认是两名穿着工作服的四川交通运输高速公路执法人员。原来,20日凌晨阿坝州因持续暴雨出现泥石流灾害,两人在执勤途中突遇泥石流,经历了一番生死拼搏后,及时传回现场一手信息。

  雨从19号晚上就开始下。“都汶高速汶川往映秀方向K93+400米处发生泥石流,车道泥沙覆盖,不影响通行;绵虒停车区有乘客滞留。”20日凌晨3点40分,四川交通高速执法第四支队七大队接到都汶高速路段监控中心的电话。
  “K93+400米处就在绵虒停车区附近,当时只知道有泥石流,但不知道具体情况如何,我们要到一线了解准确情况,才能为后续交通通行提供更准确的信息。”吴孝忠告诉记者,当时雨势已变小,他和杨柳马上出勤。
  两人开车从距离最近的汶川南收费站驶上都汶高速,刚驶出几公里,穿过板桥山隧道10米左右,就看到一股泥石流从右侧的山体往下滑,发出“窸窸窣窣”的声响。
  “开慢点,观察一下。”有经验的吴孝忠说,杨柳闻言减慢了车速。正在缓慢观察通行的时候,一股冲力猛地从车后撞上来,将车往前推了4、5米,底盘传来石头刮划的声音,车子熄火,打不燃了。两人赶紧下车,刚打开车门,山洪夹杂着石块就冲过来了,瞬间漫过膝盖,车、人被巨力往左前方推。不到2秒,洪水齐腰深,两人被泥水裹挟着往前冲了十几米。
  说时迟,那时快。杨柳靠近中央隔离带,顺着这股推力,他抓到了护栏,抬头一看,“不好,吴队还在水中!”吴孝忠坐在副驾驶座上、靠近山一侧,要绕过车才能到隔离带,几步之差,就被山洪冲着不断往前,他紧紧地抓住一起往前滚动的汽车,才没被冲走。杨柳一手紧抓护栏,一手伸过去抓吴孝忠,两只手在空中抓了十几次,终于紧紧握住,并顺势抓住护栏,进入了中央隔离带。
  隔离带虽然相对安全,但山洪一直在蔓延,两人一度被冲得倒进洪水里。“抓紧!站起来!”他们紧紧抓住彼此,互相吼着打气。大概过了10多秒,水势变小,两人相互支撑着,跨到另一侧的高速公路车道,才算脱困。
  “被冲走的那一瞬间,我想,这盘可能要给我开追悼会了。”吴孝忠回想起这一幕,仍心有余悸,他说,随之闪过的念头就是:不好,板桥山隧道也发生泥石流了,这盘都汶高速遭得有点凶。
  “泥石流来得太快了,深的时候漫过了头顶。”第一次亲身经历泥石流的杨柳说,水漫过头的时候想着可能没希望了,是强烈的求生欲驱使着两人努力挣扎、相互打劲,才最终坚持下来。
  死里逃生后,两人第一时间想的是,把最新路况发回去。可刚经历泥石流“冲洗”,他们的手机、内部通讯设备等已无法使用。两人又返回去找汽车,无奈车辆深陷泥潭,无法再启动。他们徒步从原路返回,幸好,半路遇到一武装部的救援车辆,这才搭上车回汶川。
  在距离高速公路最近的汶川南收费站下车,他们匆匆找到收费站值班人员:“板桥山隧道突发泥石流灾害,赶紧上报!”这时已是凌晨5点半。根据最新的路况信息,高速公路公司、交通运输高速执法、公安交通立即调整应急方案,对都汶高速的交通管制从暂时封闭变成了全线封闭,并做好相应的抢险准备工作。
  完成上报任务后,一身泥水的两人回到七大队洗漱。这一清洗才发现,眼睛、耳朵里全是渣滓,扎得痛,腿上、手上也被石头划出了很多血痕。两人这才来到汶川县医院,得知他们才从泥石流里爬出来,医院直接让住院。“医生说,山洪细菌多,我们吞了很多山洪水,担心肺部感染,要住院观察。”
  吴孝忠的大腿根部有一道很深的血痕,走路都痛,因吸入太多洪水胸口发闷。住院的他,一直在关注都汶高速的情况。“都汶高速绵虒到汶川段损毁得厉害,听说国道213也多处断道。”经历过2013年“7·10”泥石流抢险的他感叹,这次受灾程度和“7·10”泥石流灾害不相上下。
  20日,两人脱困后一身泥水的“工作照”在网络上被广泛传播,网友纷纷为他们坚守岗位、坚持执勤而“点赞”。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他们还不知道自己已成“网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