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键可退出全屏浏览
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

已浏览到本图集最后一页

【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黄海岸边的高跷“赶虾人”

再看一遍 下一个图集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李文亮) 在山东省日照市万亩生态森林公园海滨,当地的老渔民正准备下海捕虾,他身后背着的是一种独特的工具——高跷。在海里踩着高跷,就能到更深的水里作业,这种独特的捕虾方式已有上千年历史。

一代代捕虾人传下来的工具,除了高跷,还有虾篓和渔网,密封起来绑在虾篓边上的竖葫芦,关键时候还能起到救生圈的作用。
捕虾用的高跷,每节在1米到1.5米,技艺高超的渔民最多能接到三节。
穿着短裤,踩着高跷,把两根大竹竿撑开,捕虾用的网呈簸箕状,捕虾人迎着波浪在海中作业,因此也称作赶虾。
在海水中踩着柔软的细沙、顶着风浪自由作业,需要很高的技巧。
捕虾时,一定要注意保持身体的平衡。借助网竿的支撑,赶虾人踩着高跷在水里自如行走。
浪头翻滚着,捕虾人吃力地张着渔网,水深的地方,早已经看不见绑着的高跷。
把捕到的虾装进虾篓,这样的虾篓能保证虾的鲜活。
“赶虾人”下海也要看天气。现在,大家的生活好了,只有天气相对较好时,他们才会根据潮汐规律择机下海捕捞。
茫茫的海面上,“赶虾人”的身影显得很小。如今, 靠打渔养家的人越来越少了,年轻人更鲜有人从事这一行业,这项技艺已经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忙碌了两个多小时,收获并不多,新鲜透明的虾仔引得海边的游客围了过来。
收网上岸。
结伴回家。随着时代的发展,这项曾经是当地渔民重要生活来源的劳作技艺也许将越来越鲜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