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键可退出全屏浏览
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

已浏览到本图集最后一页

【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 海带之乡收割季 万亩海田大丰收

再看一遍 下一个图集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李文亮)阳光下,近千米的海滩上,晾满了颜色深浅不一的海带。7月18日,“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山东烟台长岛县大钦岛乡,这里是山东省距离陆地最远的乡镇,有“北方海带之乡”之称,出产的海带早在上世纪50年代就名扬海内外,是著名的“中国小浩海带”的故乡,是我国重要的海带出口加工基地。

  大钦岛海流通畅,水质肥沃,适宜海带养殖,是中国重要的海带养殖生产基地。每年的5到8月,大钦岛乡就进入了忙碌的海带收割期。
  天气晴朗,岛上到处都铺满了海带,这是大海给人们的馈赠。
  渔民在沙滩上将海带一片片铺好。
  海带需要每两个小时翻动一次,保证两面都晒得均匀。
  这些长得比人身高高得多的海带,晒得差不多的时候,一捆就要50斤左右。
  晒干了的海带,要按照一米的长度进行裁剪。
  裁剪、分级和打捆好的海带,将被运到加工厂进行包装。
  大钦岛的海带晾晒在天然的球石滩上,不仅通风好,干得快,还很干净,没有异味。
  海带丰收,不仅带动了当地渔民致富,还吸引了很多来自东北、云南、广西等地的外地人前来打工。
  一批海带晒干收起,接着又是一批刚刚从海里收割来的新海带,收获的季节忙碌不断。
  漫山遍野晾晒海带景象非常壮观,据了解,大钦岛乡现有海带养殖面积1.3万亩,年收割鲜海带18.2万吨,加工干海带1.79万吨,海带年产值达1.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