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键可退出全屏浏览
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

已浏览到本图集最后一页

来,看看考古队员变身“蛙人”海底作业的英姿

再看一遍 下一个图集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李文亮 吴浛池) 4月到7月,来自全国各地的20多名水下考古队员,在浙江省宁波市渔山列岛附近海域进行了长达近90天的文化遗存调查。这是队员们正在下潜作业的场景,不远处即是中国首艘专业水下考古船“中国考古01”号。

  潜水作业时,队员会携带水下摄像机和照相机,对水下遗迹现象、工作场景、水面器物等进行水下拍摄。
  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水下考古队员,既懂考古又是潜水高手,不但需要具备考古学知识,还要掌握潜水、观潮汐、地理等水下专业知识,让我们一起通过水下相机的视角,来看一下他们变身”蛙人”,在海底作业的英姿。
  队员们在水下要沿着连着浮标和铅陀的入水绳进行工作,以保证搜索方向和轨迹。
  潜水探摸,对遗存疑点进行侧扫。
  水下声纳探测。
  围绕疑点进行圆周搜索,并对疑点周围海底用铁钎扎入进行钻探,尝试手感,确定真伪。
  结束调查,上浮出水。
  在水下可以通过这种防水的白色写字板进行记录。
  对疑点的发现进行水下测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