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键可退出全屏浏览
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

已浏览到本图集最后一页

【追梦火焰蓝】近距离感受消防指战员日常训练:刀山敢上 火海敢闯

再看一遍 下一个图集
央视网消息(记者 徐辉)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他们是消防救援的“逆行者”,为了“刀山敢上,火海敢闯,召之即来,战之必胜”的庄严承诺,平时苦练、战时苦战,只为当好人民的“守夜人”。

战时怎么干,平时怎么练,四川森林消防总队成都特种救援大队以实战指导日常训练。该大队大队长张学千介绍,日常训练以1+3为主,即坚持森林防火灭火、水域救援、抗震救灾和山岳救援。“消防员在森林灭火中,每人要负重15—25公斤。我们日常训练时,每周都要举行5公里负重30斤长跑。”
森林火灾最优的扑救方式是用水,但四川省多山,且山陡林密。很多时候没有水源,或者水源距火头很远。森林消防员便使用储水囊,解决了长距离水泵压力不足的问题,将远处的水引上山。
储水囊顶部是一圈气囊,充气后可以阻挡水溢出。“气囊有打气筒,但在实战中消防员更习惯用人工充气的办法为气囊充气。”四川森林消防总队成都特种救援大队消防员说。
训练中12根管带连同水泵的架设与撤收在4分30秒内完成可评为优秀,森林消防员在日常训练中严格按照这个时间完成。
12根管带连同水泵的架设与撤收在4分30秒内完成可评为优秀,森林消防员在日常训练中严格按照这个时间完成。
在训练中,负重奔跑、水喷湿衣服鞋袜是常事。
在灭火过程中,为了便于森林消防员移动、瞄准火头进行灭火,需要两名森林消防员协同完成。
为了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管带的铺设和撤收,森林消防员发明了“8字形”、“S形”等多种方式。
森林消防员在认真撤收管带。
一个冠带框中装3根管带,一根管带长30米,重约5公斤,装满的管带框重约15公斤。每个油桶可装30L油料,加上装备和供养足有20公斤。上山打火时,每名森林消防员负重在15—25公斤。
四川省多陡山密林,不便于大型灭火器材的使用。另外,固定翼飞机受风向、气候等限制较多。20余斤重的风力灭火机,在无水源的情况下,成为森林消防员的常用工具。
平时多苦练、战时顶的上。经过长期的训练,森林消防员可以做到“三分钟集合、五分钟出发”,在最短的时候赶到火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