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键可退出全屏浏览
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

已浏览到本图集最后一页

首饰设计师的指间光阴

再看一遍 下一个图集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伟)首饰在古代作为人身份地位的象征,发展到今天更多的成为追求品味彰显个性的一种表达方式。然而在如今这个大机器生产替代手工劳作的时代,许多能工巧匠、手工艺人和他们的技术正在逐渐被取代。但总有一些人仍在坚持与坚守,将手工赋予新的灵魂,200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金属艺术专业的首饰设计师王莹便是在坚守中,将传统的首饰设计与制作技艺传承并不断创新。

  首饰设计是一门设计与工艺相结合的艺术,离开工艺的支撑再好的设计也如纸上谈兵。而工艺的掌握绝不是一朝一夕,需要时间的打磨,耐心、细致、坚持并耐得住寂寞。
  一件首饰的诞生从最初的设计构思、勾画草图、电脑制图完成设计图纸到工艺上的化料、压板、裁切,据挫、焊接、组装、打磨,有时还要雕蜡、上珐琅、填花丝等需要数十道工艺。
  “我对首饰的理解不仅仅是人们佩戴在身上的一种装饰物而更愿意把它看作人身上的一种装饰艺术,因此我在首饰设计中更多的强化其中的艺术性弱化它的功能性。在创作中也是把首饰当作小型雕塑和装饰画来进行创作,这样的表现形式就会更加丰富”,王莹说。
  作为硬材料的金属是人类历史上除石头以外最早应用手工劳作的材料,至今已有9000年的历史。
  从它最初诞生到现在一直为人们手工劳动精神表达的主要物质依托。几千年间,人们围绕着这种坚硬的材料不断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以手工劳作的方式对金属进行着自己内心真实、虔诚的表达。
  在王莹的设计作品中,金、银、铜、钛等金属被广泛使用,“珐琅彩”和“花丝工艺”更是在她的作品中体现的淋漓尽致。
  “花丝工艺是一门古老的细金工艺。一件花丝作品从开始到完成往往要经过十几道工序:化料、拔丝、搓丝、掐丝、填丝、焊接等等。花丝工艺不仅仅能做出皇家奢华风格的作品,填充在现代简洁形体结构中装饰效果就非常的现代。工艺是传统的,设计是全新的,我对传统工艺不是简单的继承而是大胆的创造”,王莹说。
  在谈到首饰设计行业的发展时,王莹坦言:“首饰在内的手工艺在近现代的衰落,究其根本,是因为现代社会不能再为它提供一个生存土壤,纯粹的手工艺本身不适合现代社会一切以经济效益为基本发展的原则,手工劳动已经从生活生产领域退缩到了情感领域。然而,手工艺并非已经行将就木,它对人、社会、自然的改造永远不会消失,工业的大众本质,逐渐让追求个性的年轻人及需要定制化的有产者越来越感到厌烦,手工劳动的精英趋向,致使手工劳动的消费价值逐渐飙升,成为一种奢侈品。手工劳动成为学者和有产者标榜其精英身份的标签。经过手工打磨出来的艺术品的温度与时间沉淀积累出的厚度是机器生产所不能取代的。”
  坚守,终有回报。在从事首饰设计工作的16年间 ,经王莹设计和制作的手工饰品、工艺品达500余件,众多代表作多次在国际、国内展览中获得殊荣。
  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首饰工作室,首饰设计师王莹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教授唐绪祥的指导下进行创作。
  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首饰工作室,首饰设计师王莹在修饰好的胎体上填珐琅。
  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首饰工作室,首饰设计师王莹在灯光下对比设计手稿。
  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首饰工作室,首饰设计师王莹在制作一件纯银饰品,每一道纹理都是手工打制。
  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首饰工作室,首饰设计师王莹在制作一件纯银饰品,每一道纹理都是手工打制。
  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首饰工作室,首饰设计师王莹展示为航空公司设计订制的金属饰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