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键可退出全屏浏览
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

已浏览到本图集最后一页

三门峡渑池县发现两枚仰韶先民指纹

再看一遍 下一个图集
4月1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仰韶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河南渑池县仰韶文化博物馆副馆长杨拴朝向记者反映,日前他们在渑池县西河南仰韶文化遗址调查中,发现了两枚仰韶先民指纹。

杨拴朝告诉记者,在去年10月31日,他们在西河南仰韶文化遗址发现一枚仰韶时期的陶缸残片,同时发现的还有一枚庙底沟类型彩陶片和若干红陶片。其中陶缸残片形状不规则,最长处10厘米,上有一规格为2.5x3.5厘米的鋬耳,造型规整,圆润细腻。鋬耳上横向下摁一凹窝,深0.9厘米,内竟留有一枚(1.7x2.1厘米)完整清晰的先民指纹。
而就在前两天,他在此处又发现了一个陶缸残片上的一个鋬耳,上面同样留有一枚先人的指纹。
  “中国科学院脊椎动物演化与人类起源重点实验室将运用高精度CT扫描、3D复原、激光切片等前沿技术,开展仰韶指纹的三维成像研究,重建指纹的三维特征。”杨拴朝说,根据相关科研进展,将适时开展仰韶指纹标本层位的C14测年工作。该项目的研究成果,将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与仰韶文化博物馆共享。
  “别小看这一枚指纹,它是诚信的象征,是契约的象征。”杨拴朝说,仰韶指纹的研究鉴定,对研究仰韶文化时期的族群体质特征、文化演进、社会分工等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丰富仰韶文化内涵,提升渑池城市文化品位,促进当地文化和旅游事业的发展将产生积极影响。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房琳 颜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