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键可退出全屏浏览
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

已浏览到本图集最后一页

走进中国蓝天仪仗队:见证“国家名片”背后的付出

再看一遍 下一个图集
  这是一次惊艳的展示。单机大仰角上升、四机向上开花、五机水平开花……6机、22个高难度动作酣畅淋漓,空中的惊险动作让现场观众的心悬了起来,不时爆发阵阵喝彩。
  这也是一次“尴尬”的采访。早交班、技术研究、地面演练、飞行准备、训练讲评、体能训练,记者预先制定的采访计划统统泡汤,原因只有一个:飞行员学习训练太忙,没有整块时间留出来接受采访。
  4月上旬,记者走进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跟踪采访一个飞行准备日、两个飞行日飞行员的学习训练,亲身感受空军这个“国家形象名片”“强国兴军窗口”背后的坚定信念、奋斗力量、执着追求。

  飞行技术研究会上,曹振忠队长分享自己的飞行经验。柳军 摄
  “在八机斤斗中机群防止僚机掉队,长机的速度很关键。”
  “我认为,僚机也要及时提醒,观察长机是否带减速设备向上动作。”4月9日一上班,记者一行踏进八一飞行表演队宿办楼“天舞阁”大厅,就被会议室激烈的讨论声所吸引。
  原本还以为是在商讨接受采访的相关事项,便敲门而入。结果进门后,飞行一大队大队长井飞只是瞥了一眼,继续讨论飞行风险与预测控制的话题,未受丝毫影响。
  飞行员围坐在会议桌两边,队长曹振忠的对面是一个大屏幕,显示着主题内容和数据资料,大家围绕六机编队飞行争相发言,随后曹振忠队长逐人点评、进行总结。
  副队长李斌与其他飞行员交流双机编队技术要领,就他负责的课题与其他飞行员进行讨论。飞行技术研究陷入僵局时,曹振忠队长结合自己丰富的飞行经验,就如何实现双机编队的稳定答疑解惑。飞行技术研究会结束后,外事参谋见缝插针利用半小时时间组织飞行员学外语,提升飞行员外语沟通能力。
  “近期飞行训练计划安排紧凑,就连这个会也是利用准备日间隙,挤时间才坐在一起的。”会后,曹振忠队长满脸歉意地向记者解释道。“只有平时把每一秒钟都用在技术研究和动作训练上,战时才能从容不迫、自信迎敌。”
  4月10日,飞行员驾驶飞机滑出机棚。柳军 摄
  按照飞行计划,本周连续进行三天跨度长达10余小时的飞行训练,其中还包含跨昼夜等实战化训练课目。
  “既是表演队,更是战斗队。”政委何延国介绍,飞行表演展示的是军队力量,飞行员都是从空军作战部队优秀飞行员中选拔出来的,他们常年保持战备值班能力和实战训练水平。
  “你说一下开关车的程序。”4月10日,上午飞行。下达简令前,曹振忠队长随机点名提问,女飞行员何晓莉立即起立,回答流利准确。
  这是何晓莉今年休假后的首次飞行。9日下午,她扎进健身房恢复体能训练。“三代战机对飞行员身体素质要求更高,飞行员需要着重训练抗荷肌群,每天要保证1.5小时的体能训练时间。”在一旁指导体能训练的航医刘达告诉记者。
  2010年11月11日,八一飞行表演队前队员合影。孙久奎 摄
  地面演练、登车进场、穿戴装具、检查飞机,随着一连串的飞行准备,几十分钟后,跑道的一头响起战机的轰鸣声,一架架歼-10战机快速滑出,如离弦之箭迅速升空,留下一条淡淡的航迹。
  这是一条飞向世界、飞向未来的航迹。“国家综合实力提升为我们插上了傲视天宇的翅膀,让一代代八一飞行表演队队员飞出国门的夙愿变为现实。”曹振忠告诉记者,在国外飞行表演时,海外华人会早早等候,当他们握着飞行员的手时会热泪盈眶。
  组建57年,八一飞行表演队不仅为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个代表团进行了600余场飞行表演,更在党的十八大后6次飞出国门展示大国形象,成为世界看中国、民众看军队的“名片窗口”。2012年5月,飞行一大队被空军授予“蓝天仪仗大队”荣誉称号。
  迎宾楼前,“国家大礼、万无一失”八个金色大字,在太阳下映出耀眼的光芒,记者的思绪也随着他们的航迹穿越时空。他们,见证国家军队的转型发展;我们,见证“国家名片”背后的艰辛付出。
八一飞行表演队前身组成成员。资料图
2018年7月30日,开始组织下一批次飞行的飞行员列队行进。刘川 摄
2015年9月3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这是参加阅兵的空中梯队。刘川 摄
三机编队起飞。刘川 摄
200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60周年阅兵,这是参加阅兵的空中梯队。孙久奎 摄
飞行表演。刘川 摄
2018年11月6日,珠海航展,八一飞行表演队上演双机剪刀机动。李龙 摄
2018年12月6日,八一飞行表演队飞越黄崖关长城。刘川 摄
2018年12月6日,八一飞行表演队飞越黄崖关长城。刘川 摄
飞行员在空中进行飞行操作。柳军 摄
4月10日,飞行员驾驶战机在空中向预定空域集结。柳军 摄
2017年11月11日,在迪拜航展上,曹振忠飞行前做出自信的手势。资料图
4月10日,飞行员驾驶飞机滑出机棚并做出自信的手势。柳军 摄
八一飞行表演队每名飞行员要具备全天候飞行本领。4月12日晚,飞行员张春雷驾机夜航,这是滑出机棚瞬间。柳军 摄
4月10日,歼-10表演机在空中向预定空域集结。柳军 摄
4月10日,双机编队起飞。柳军 摄
4月12日,八一飞行表演队六机编队在空中指定位置集合,准备进行飞行表演动作训练。柳军 摄
4月10日,双机编队在滑行道上滑行。柳军摄
4月10日,飞行员张春雷安全顺利完成飞行架次后与地面工作人员交接飞机。柳军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