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键可退出全屏浏览
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徐辉)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0日15时在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显明、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恒、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窦树华和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朱明春就“人大监督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徐显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两高”专项工作报告,并首次对“两高”专项工作进行专题询问,主要有两方面考虑:一是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二是进一步加大对司法工作的监督力度。徐显明介绍今年要重点推进政务处分法、监察官法立法工作。
尹中卿表示,全国人大财经委去年选择了“发展海洋经济、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来听取工作报告、开展专题调研,发现目前发展海洋经济面临四个突出的问题。尹中卿还透露,统计法修改已列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有关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全国人口普查条例、民间统计调查条例等与统计法配套法规的制定和修改也正在研究推进。
吴恒在记者会上表示,2018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在选择义务教育作为监督事项的时候,主题就是关于推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通过调研看到,义务教育的短板在农村,农村的义务教育短板在教师队伍。
窦树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把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作为重中之重。四个执法检查组深入到八个省区进行检查,同时委托其他23个省区市人大常委会对本行政区内法律实施情况进行自查,实现了执法检查对全国31个省区市的全覆盖。
朱春明在记者会上表示,最好的监督就是要公开、透明,要依法进行报告、依法公开,让人民能够监督。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是党中央加强人大国有资产监督职能的一项重要举措。去年是全国人大贯彻这一决策、建立这项制度的开局之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去年10月份常委会会议上听取和审议了国务院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年度综合报告和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的专项报告。这是建国以来首次报了一个全口径的明白账。
记者会现场,记者们踊跃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提问。
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