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键可退出全屏浏览
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

已浏览到本图集最后一页

给铁路罐车除泥垢的“搓澡工”

再看一遍 下一个图集
  央视网消息(通讯员:张文饶) 经常和铁路货运打交道的人都知道,散装水泥罐车在运输使用过程中,经常会在顶部作业平台和罐口附近凝结水泥结块,这些很厚、很宽、很坚实的水泥结块,犹如附着在水泥罐车的“污垢”,如果不及时清除会给行车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
  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福州东车辆段专门负责福建境内货车的检修维护,今年春运期间,这个铁路单位充分利用管内水泥生产企业处于生产淡季,对水泥罐车使用频率较低的契机,组织力量抢修散装水泥罐车,确保节后厂家罐车使用需求。
  福州东车辆段职工郑志杰和他的同事就像一只只“啄木鸟”,他们的工作一是维修货车车辆各部零件,确保车辆性能状态良好,二是帮罐车“搓澡”,把水泥罐车的“污垢”彻底清除,让水泥罐车轻松上路。
  图为两辆罐车停止维修线上等待检修,每年福州东车辆段要检修近百辆水泥罐车。

郑志杰正在检修水泥罐车出料口,要确保出料口零部件良好。
水泥罐车使用压力风泵装卸散装水泥,要更换掉状态不良的零部件,保持卸料管路畅通。
工作人员利用风镐清除水泥罐车顶部水泥结块,水泥结块黏在罐车的车体上又硬又牢,使用普通的锤子、铲子无法清理,要使用风镐(风动冲击枪)长长的尖头像拆卸钢筋水泥柱一样,一点一点的击碎,拿着震动风镐工作十分钟就会被震得全身肌肉发麻。
在罐车顶上作业属于高空作业, 3平方米的平台就是工作的舞台,需要面对转身就容易往下摔的作业环境,必须系好安全带并时时刻刻保持警惕。
有些水泥罐车,内部积存较多散装水泥,导致水泥出料口堵塞,工作人员还要进入水泥罐车内部清理这些积块,小小的罐口进出也要讲究技巧。
进入罐车内部,要清除水泥结块并清扫,内部空间狭小,要戴好劳保用品,减少粉尘危害。
罐车清除下来的水泥还要及时清理装袋,并投放到合适的垃圾处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