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键可退出全屏浏览
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

已浏览到本图集最后一页

技术“硬核”+高颜值!全国首支高铁女机械师乘务队备战春运

再看一遍 下一个图集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莉莉)2018年3月8日,太原动车所组建了一支由17名平均年龄24岁的女大学生组成的全国首支高铁女子随车机械师乘务队,后来,这支队伍扩容至19人,今年,她们将迎来自己的第一次春运。

  经过半年培训,19名成员中有4人通过考核,成为首批随车女机械师。1993年出生的郭蕊就是其中一位。
  1月16日清晨5点30分,太原气温零下18度。穿着淡蓝色工装,头戴标有CRH字样长舌帽的郭蕊开始了她一天的工作。在经过酒精测试、核对车次信息、确认风险提示卡等各项内容后,郭蕊来到G92次动车组停留的股道开始例行检查。
  每列高铁动车都配备一名随车机械师。出库前,机械师要仔细检查动车底、裙、盖板是否锁闭到位,车轮踏面有无剥离擦伤等数百个作业项目,几乎每隔几秒钟,郭蕊就要完成一次蹲起动作,每检查一个作业项点,她都要进行拍照摄像,并用摄像手电录下她口述的检查点技术项目。
  7点50分,G92次动车组出库到达太原南站,郭蕊要利用旅客上车前的最后时间对动车组驾驶室、服务设施、靠站台一侧的外观和动车组受电弓、端部等进行检查。
  8点33分,G92次动车组驶离太原南站,郭蕊依然不能休息,她要在车厢内进行每隔2小时的一次巡视,检查车内服务设施是否使用良好,监听和查看车下走行部及车内各设备等。
  “在我们之前没有女子随车机械师。动车上除了常规的检查外,遇到马桶堵塞、椅子破损、检修电路等这些体力活问题时,都要随车机械师首先来解决。”郭蕊说,随车机械师是单兵作战,遇到突发故障时,登高爬低是常有的事,这些对她来说都是前所未有的挑战。
  2019年春运将是太原动车所女子机械师团队的春运首秀,也是郭蕊担任随车机械师经历的第一个春运。她说自己已经做好了准备,现在只要有时间,就会不断学习并实践强化自己的日常作业要点,确保在遇到突发事件时能保障动车组安全运行。
  说起组建女子随车机械师团队的初衷,太原动车所所长马文功表示,高铁运行速度快,安全责任大,服务标准高,细心、耐心、责任心是动车组随车机械师必备的素质,女子机械师相对心思更为缜密,而且工作态度和效果一点也不输男性。“这些年轻人工作得都很拼,让我十分感动。”马文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