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键可退出全屏浏览
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

已浏览到本图集最后一页

【我们的改革开放】三代火车司机的“速度与激情”

再看一遍 下一个图集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李文学)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公司三棵树机务段退休职工张述明、张述明老人的次子三机电力机车司机张光伟,以及张述明的外孙三机动车组司机郑海超,三代人共计驾驶机车57年,累计行程达180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转了450圈。

  张述明驾驶的蒸汽机车时速40公里,从哈尔滨到长春要7个小时,一个单程六七吨煤就靠双手一锹锹扔进火红的炉膛。一趟值乘下来,他和副司机、司炉三个人都是满脸黑灰,工作服上除了汗渍、污垢,还有蹭到的各种燃油、润滑油。
  张述明驾驶火车时,得开着车窗瞭望,冬天寒风呼呼地往车里灌;夏天炉膛里的火焰蹿得老高,车内又闷又热。值乘途中吃饭也是个难题,冬天可以从家里带饭,但夏天饭菜很快就馊了,只能揣着馒头开车。
  在那些年中国铁路的“慢时光”里,张述明也享受着开火车带着大山里的旅客见识城市的快乐。如今83岁退休在家,张述明把对铁路的热爱倾注在儿子和外孙身上,时常帮他们熨烫工作制服。
  今年50岁的张光伟,20岁时子承父业成为了一名内燃机车司机。那时,蒸汽机车车型已经淘汰。张光伟先后取得了内燃机车和电力机车“驾照”,现在是一名电力机车司机。
  工作至今,张光伟已经累计跑车6万小时,行程700万公里。
  在20多年的乘务工作中,张光伟也曾防止多起路外伤害事故。2002年夏季的一天,张光伟驾驶着火车转过一个大弯道后,发现一辆大客车“趴窝”在道口上,他立即“下闸”,最终将车停在距道口100米处。
  张光伟驾驶着时速120公里的电力机车,从哈尔滨到长春3个小时就能到。除了时速提升了,作业环境也得到了改善。最明显的变化是司机室干净了,还配备了睡袋,司机有了统一的作业拉杆箱,制服笔挺,吃饭统一配送。
  34岁的郑海超是哈大高铁线上的一名高铁司机,担当着哈尔滨至北京高铁列车的牵引任务。
  郑海超2004年参加工作,虽然累计跑车才2.6万余小时,但已累计安全走行800万公里。外祖父当年到长春的7个小时,他57分钟就能抵达。
  对于速度的变化,郑海超常这么打比方,“除夕夜晚上八点从长春到哈尔滨,姥爷开蒸汽机车的时候,听不到除夕钟声,因为到家已经是第二天了;舅舅开内燃机车的时候,可以踩着新年的钟声到家,勉强过个年;而我开着高铁九点左右就到家了,能跟家人一起吃年夜饭。”
  在这一公里又一公里的行程里,三代火车司机的接棒蕴含了对铁路事业的激情和期盼,列车的更迭中承载着中国铁路的光荣与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