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键可退出全屏浏览
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

已浏览到本图集最后一页

传承与创新:摄影“铂金古典工艺”的炼金术名匠梁艺

再看一遍 下一个图集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伟)在摄影圈子中,一张照片“三分拍,七分做”,暗房师就像唱片业中的制作人,虽在幕后,但地位很重。对于一幅摄影作品来说,暗房制作是第二次完成和完善艺术创作的过程。但是伴随着数码技术的越来越先进,暗房制作这个行业几乎已经被时代抛弃,变成了非常小众和精致,变得只针对黑白艺术摄影的艺术家和发烧友而存在的一门手艺。

  15年前,从广东来北京发展的暗房师梁艺就是这样一位终日在黑白暗房中自得其乐的坚守者。从二十多岁时开始对冲洗胶卷、印放照片感兴趣,到如今业内人人皆知的“铂金印相名匠”,梁艺靠自己的技术和人品,赢得了众多摄影师的信任和至高评价。
  梁艺的暗房制作工艺除了传统的冲洗、放大照片外,更是掌握着一项“独门手艺”——“铂金印相工艺”。在照片制作工艺中,由于化学药液中含有铂盐和钯盐,所以被称为铂/钯金印相。铂金和钯金都是贵金属,抗氧化,只要纸张无损,照片可保存近千年。这项工艺于1851年诞生于英国,由于造价高、世界大战等原因一度消失,直到20世纪70年代再现,到目前国内仍只有极少数暗房师和摄影家掌握制作工艺并坚守至今。
  暗房制作是对拍摄题材进行二次创作的过程,做得好能提升画面质量和表现效果,但什么叫“好”却是见仁见智。反差大小,影调高低,分寸怎样把握并无量化标准——多数时候,这取决于暗房师的技术和经验,更取决于他们或摄影师对影像内容的理解和对底片的解读。
  梁艺的暗房制作,常常会给摄影师带来惊喜,那不光是因为他自己对作品的制作要求高,更因为他特别能理解作者拍摄这些照片的心态、理念,想表达的主题和在画面上突出的重点、传达的信息。
  而在与梁艺合作过的人眼里,他是公认的能把照片做好的人。他的好友、著名摄影家冯建国先生就曾评价说,“梁艺技术精湛、对自己的要求高,常常带给摄影师惊喜,他是一位敢于改良百年传统铂金古典工艺配方的人,这在国内外都是没有的。这也是他在传承的基础上大胆创新探索的过程,十分难得,这种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值得彰扬。” 
  为了达到自己的高要求,梁艺还一直使用自己配的药液而从不买市场上的“套药”。因为他认为,一方面市场上的套药无法达到自配药液的“分析纯”级别,另一方面制作照片需要因人而异,不同的创作意图,需要不同的影调风格来表现,需要不同的药液搭配不同的相纸来实现,所以他的药液配方并不固定。
  随着数码技术的发展,暗房师已是一个正在消逝的行业。梁艺曾一度怀疑自己的职业生涯是不是要到尽头了,甚至开始钻研起PS技术。然而,随着国内摄影行业的繁荣,越来越多的摄影师和发烧友开始钟爱用古典工艺制作照片,在数码彩扩店里用“微喷”方式做出的黑白照片总是无法令人满意,没有黑白摄影独特的“味道”。
  梁艺在利用“铂金印相工艺”为摄影师制作照片。
  梁艺在利用“铂金印相工艺”为摄影师制作照片,经过“曝光”后的相纸在显影液中“浴洗”。
  梁艺在利用“铂金印相工艺”为摄影师制作照片,经过“显影”后的相纸在进行水洗。
  梁艺在利用“铂金印相工艺”为摄影师制作照片,经过“显影”后的照片在进行最后的水洗。
  梁艺在利用“铂金印相工艺”为摄影师制作照片,经过“水洗”后的照片在进行晾晒。
  梁艺在工作室内对“铂金印相工艺”所需要的药水进行配制。
  梁艺在工作室内对“铂金印相工艺”所需要的药水进行回收,与传统工艺不同,“铂金印相工艺”所需的药水很“环保”。
  梁艺在工作室内对“铂金印相工艺”所需要的药水进行配制。
  梁艺在工作室内对“铂金印相工艺”制作所需要的器材进行擦拭、保养。
  梁艺在工作室内对一幅“铂金印相工艺”制作的照片进行装裱。
  工作之余,梁艺在工作室内调试自己研发的4x5小孔相机。
   香港著名演员周润发,同时也是一位资深的摄影发烧友,而梁艺则是他在铂金印相方面的启蒙老师,图为香港媒体刊发的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