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键可退出全屏浏览
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

已浏览到本图集最后一页

重庆:犯罪团伙披着文化外衣专骗中老年人

再看一遍 下一个图集
  央视网消息:2018年10月16日,重庆,不愿面对镜头的徐阿姨介绍自己被骗经历。
  这是一个披着文化艺术藏品“儒雅”外衣的犯罪团伙,也是一支几乎都是90后的年轻“团队”。他们的目标对象很明确:中老年人;他们的根据地每半年或者一年打一次“游击”;他们的武器:“信任”。
  当江北区公安分局大兴村派出所民警经过几个月侦查,最终在西安、成都抓获他们的时候,他们刚刚另起“炉灶”,处于正在建立广大顾客网的初期。这个专门诈骗中老年人的犯罪团伙被一网打尽,警方逮捕了14名嫌疑人,初步统计,涉案金额超百万。 视觉中国

  2018年10月16日,重庆,徐阿姨被骗购买收藏品的票据。
  今年元宵节刚过去,正是严冬初过,气温回暖的三月,徐阿姨再次来到当时位于江北区平安国际大厦23楼的雅轩文化公司,仍然大门紧锁空无一人。此时,徐阿姨的心一下子坠入了冰窖……
  67岁的徐阿姨,认为自己还算是个谨慎的人。自退休以来,她把自己照顾得井井有条,为了不让子女担心,绝不会有点小事就麻烦,诉苦。手上有点存款,就拿来理财、炒股,心心念念着为子女多留点财产。
  本以为花二十多万购买的钱币、字画可以在几个月后数倍增值,如今却成为了根本值不了多少钱、没有流通价值仅有收藏价值的普通纸币,甚至有的东西还是赝品。回想起这件事情的来龙去脉,徐阿姨自己都觉得有些可笑。今年元宵节刚过去,正是严冬初过,气温回暖的三月,徐阿姨再次来到当时位于江北区平安国际大厦23楼的雅轩文化公司,仍然大门紧锁空无一人。此时,徐阿姨的心一下子坠入了冰窖……
  67岁的徐阿姨,认为自己还算是个谨慎的人。自退休以来,她把自己照顾得井井有条,为了不让子女担心,绝不会有点小事就麻烦,诉苦。手上有点存款,就拿来理财、炒股,心心念念着为子女多留点财产。
  本以为花二十多万购买的钱币、字画可以在几个月后数倍增值,如今却成为了根本值不了多少钱、没有流通价值仅有收藏价值的普通纸币,甚至有的东西还是赝品。回想起这件事情的来龙去脉,徐阿姨自己都觉得有些可笑。 视觉中国
  2018年10月16日,重庆,民警展示徐阿姨购买的部分收藏品。
  接到报案后,江北区公安分局大兴村派出所立即展开案件侦查,民警发现掉入藏品诈骗陷阱的老人不在少数,一辈子辛苦攒下的养老钱被骗光了。经查明,2016年至2018年,犯罪嫌疑人毕某伙同王某、邓某、苏某等人,先后在重庆江北观音桥、渝中区两路口等地开设三家文化传播公司。骗局败露后,改团伙立即转到外地,以同样的诈骗手法在成都和西安施骗。  视觉中国
  2018年10月16日,公安机关在成都抓获诈骗团伙。
  记者在现场看到了母子画中的一幅,它长达两米八,上面的马、龙等动物,看起来画得相当随意,并不精美。“这是母画,这是先用打印机印刷了基本轮廓,再用画笔填充的,我们请重庆市收藏协会的专家鉴定了,这幅画的实际价值只有两万,而那幅子画则是赝品。” 民警介绍。  
  另外,现场还有一本包装精美的《第四套人民币大全套珍藏册》,册中从一角到一百的人民币都有,珍藏册背后还印刷着“钱币出自中国人民银行,限量发行2000册”的字样,陈阳说,这样的货币是不能买卖的,只能收藏,而实际价格也值不了那么多。
  “这次掉入藏品诈骗陷阱的人不在少数,涉案数额巨大,并且都是老年人。现在很多老年人退休后,圈子比较小,与年轻人沟通不多,难以识破社会上骗局的情况。” 视觉中国
  2018年10月16日,重庆,诈骗公司雅轩设立办公室的平安摩卡小区。
  如今艺术品市场蓬勃发展,收藏品也成了诈骗集团的“掘金场”。收藏品诈骗多以古玩、纪念币等为诱饵,诈骗手法多样化。被害人大多中老年人,对收藏品具有较大的兴趣,期望通过藏品升值获利,但不具备识别收藏品真伪的基本常识,对自己收藏的藏品或即将购买的藏品没有足够或理性的认识。警方提醒广大市民,投资过程中既要考察有关企业是否合法注册,也要分析其承诺的高额回报是否合理,自觉增强防范意识,对高额回报、快速致富的投资项目要冷静分析、三思而后行。 视觉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