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键可退出全屏浏览
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

已浏览到本图集最后一页

阿克苏人32年如一日坚持植树 终将荒漠变绿洲

再看一遍 下一个图集
央视网消息(记者 孔华)地处天山南麓、我国最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是新疆的风沙策源地。1986年,为治理荒漠、抗击风沙,阿克苏人在柯柯牙开始植树。当年栽下的只有拇指粗细的树苗如今已成参天大树。

沟壑纵横、盐碱严重、土地板结、干旱缺水……在荒漠里种活一棵树的代价十分昂贵。不畏艰难的阿克苏人为了治理荒漠防风沙,坚持植树32年。今昔图片对比,可以看出多年来阿克苏植树造林带来的变化。
32年来,阿克苏地区先后组织了390万人次,59次全民绿化大会战。图为昔日绿化“大会战”的场景。
由于缺水严重,为了保证种下去的树能成活且能养得起,阿克苏在绿化大会战中确定了防风林为辅,经济林为主的思路。如今,阿克苏每条道路、田间地头的主干道或支路都栽种高大的胡杨、新疆杨等抵挡风沙,在杨树的里面栽种低矮的枣树、苹果树、核桃树、杏树等经济林。图为阿克苏实验林场路边高大的杨树“护卫”着一片枣林。
每年到了九月,阿克苏不仅有绿色,还有成片的红色。
阿克苏的苹果红了。由于日照时间长、海拔高、昼夜温差大,造就了阿克苏水果独特的品质。每年到霜降,阿克苏的苹果会形成冰糖心。
昔日的红果果成了今日的致富果。如今,阿克苏形成了环塔里木盆地450万亩的优质果品生产基地,农民果林收入4530元,占农民人均收入的32%。
原来住在深山牧场的阿巴斯·艾依提一家免费搬进了政府兴建的84平米的新房,还分了8亩核桃地。除了养牲畜、种核桃,夫妻两人还可以在附近的农场打工,现在收入比以前高多了。
随着阿克苏水果品牌效益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外商前来投资,发展现代农业。2017年,重庆人(右一)杨炳全投资了1800余万元在阴干山脚下种植了2700多亩苹果树。
阴干山脚下昔日10万亩戈壁荒漠因承包大户种植果树,着上了“绿装”。
“给我一片荒漠,还你一片绿洲”。32年来,阿克苏人持续不间断地植树造林,共计植树造林240余万亩,终将昔日荒漠戈壁,变为一片生态绿洲。(部分图片由阿克苏地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