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键可退出全屏浏览
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

已浏览到本图集最后一页

阿克苏的苹果红了

再看一遍 下一个图集
  央视网消息(记者 孔华) 阿克苏地区是国家规划的苹果特色产区,阿克苏冰糖心苹果驰名中外,秋分时节,阿克苏冰糖心苹果核心产区——红旗坡集团公司苹果示范基地硕果累累。

  干旱少雨、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海拔高,浇灌的是天山冰雪融水,独特的气候、土壤和自然条件造就了阿克苏苹果不同于其他地方苹果独特的品质。
  果农在地里铺上反光膜,这样被树枝遮住、日照时间短的苹果也能享受充足“阳光浴”。 再等上20天左右,初霜一下,阿克苏的苹果将迅速形成冰糖心。
  上世纪80年代,红旗坡集团公司所在的红旗坡农场种的都是蔬菜、棉花、小麦等,1986年阿克苏地区在实施柯柯牙绿化工程时,农场决定种经济林——苹果。当年种下的红苹果如今成了致富的“摇钱树”。
  相比梨、杏,苹果要5年才能结果,8年才能丰产。但是一旦种上了苹果,由于产量高,经济效率就凸显:从原来种植棉花和粮食时的一亩2000元提高到现在的1.5万元——2万元。阿克苏冰糖心核心产区,苹果产量控制在3.5吨/亩,产值在2万元左右。
  30多年前种植的苹果,树枝高大,采摘费工。如今,阿克苏地区正在推广矮化密植技术,苹果树干不超过3.5米,采摘十分方便。图为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十万亩生态园的苹果林。
  温宿县林业局局长邓浩在介绍矮化密植技术。
  阿克苏苹果“喝”的是天山冰雪融水,由于水量有限,同时为了节约用工,各大种植基地都在推广滴灌技术。采用现代滴灌技术后,1000亩的苹果林浇一次水只要2个人,而以前则需要20-30人,滴灌技术不仅节水50%左右,还能实现浇水和施肥一体化,节肥70%左右。
  维吾尔族姑娘载歌载舞庆丰收。
  随着阿克苏苹果越来越受市场欢迎,阿克苏的苹果遭遇假冒冲击。当地果农介绍,真正的阿克苏苹果有三个特点,一是一边“肩膀”高,一边“肩膀”低;二是每个苹果都有点状呼吸孔;三是果皮不光、不亮,但用纸巾擦,越擦越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