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键可退出全屏浏览
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

已浏览到本图集最后一页

图片故事:“折翼天使”的守护者

再看一遍 下一个图集
  央视网消息(记者:王伟 任佳)简单的句子、日常的加减乘除、简易的手工,这些教学内容对于许多教师而言,轻而易举,然而,特殊学校的老师却需一遍遍放慢语速,不厌其烦地引导学生不断重复与练习。9月7日,记者走进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新源里分校,目睹特教老师“不一般”的教学过程,感受他们的耐心与付出。
  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新源里分校自1984年起设立了特殊教育班级并持续至今,是国内开展融合教育最早、时间最长、传承和发展最完善的融合教育学校。
  生于1985年的张艳丽是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新源里分校特教班的一名教师。十年前,张艳丽从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专业毕业,自小被称为“孩子王”的她,选择了特殊教育工作,成为了一名特教老师。在张艳丽眼中,这些孩子是一个个可爱的小天使,只是他们的翅膀需要更多的帮助。
  上图:9月7日,张艳丽正为特教六年级的孩子们上生活语文课。

  “和普通老师相比,特教老师面对的是一群心智和身体发育差异性较大的孩子,他们除了需要具备特殊教育的专业技能外,还需要倾注更多的爱心,花更多的心思去观察评估每个孩子的特点,探索适合他们的教育方式,挖掘他们的个体潜能。”张艳丽说。
  由于教学的特殊性,张艳丽每天清晨5点30分就要起床,7点前到达单位,7点20分准时与其他老师们一起在校园门口迎接学生,随后就是一整天忙碌的教学、康复训练和备课等工作,这样节奏的生活从张艳丽到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新源里分校以来已经持续了近十年。
  上图:9月7日,张艳丽正为特教六年级的孩子们上生活数学课。
  十年间,张艳丽先后带了三届特教班,一些孩子经过特教班的支持训练,进步显著,学校安排他们参与到普教班的部分课程进行学习,有的学生更是能全天在普教班学习生活;毕业后,他们中许多孩子还会选择继续升学,有的人找到了自己满意的工作。普教班有特殊教育需求的孩子,借助学校资源教室平台,普特老师共同研讨策略,为每一个孩子提供个性化支持,张艳丽就是资源教室中的一名资源教师。每当看到孩子们取得进步的时候,也是张艳丽最幸福的时候。
  上图:9月7日,教师张艳丽正为特教六年级的孩子们讲解生活数学课程。
  凭借过硬的专业素质,张艳丽先后荣获北京市首届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基本功培训与展示活动培智专业组二等奖、2017年北京市“朝阳杯”资源教师基本功比赛“资源教师个案支持服务专项技能”评比一等奖、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系统“优秀青年教师”等殊荣。
  上图:9月7日,张艳丽正为特教六年级的孩子们上生活语文课。
9月7日,张艳丽正在和孩子们一起做手工,讲故事。
9月7日,张艳丽正在和孩子们一起上游戏课。
9月7日,张艳丽正为“特教”三年级的孩子们讲解《生活语文》课程并练习生字的书写。
9月7日,张艳丽正为学生进行康复训练。
9月7日,张艳丽正为学生进行康复训练。
9月7日,张艳丽正为学生进行康复训练。
9月7日,张艳丽正为学生进行康复训练。
9月7日,张艳丽正为学生进行康复训练。
9月7日,张艳丽正和学生一起点数自己得到的奖励。
9月7日,张艳丽在正为孩子们佩戴红领巾。
9月7日,张艳丽在课间时来到普教班询问随读学生的学习情况。
9月7日,张艳丽正对普教班有特殊需求的孩子进行“一对一”的写字训练。
9月7日,张艳丽与同事在课间对随读学生的情况进行沟通。
9月7日,结束一上午的课程,张艳丽为孩子们打饭。
9月7日,结束一上午的课程,张艳丽为孩子们打饭。
9月7日,结束一上午的教学,张艳丽与同事们共同吃午饭。
9月7日,结束一上午的教学,张艳丽在午休时间备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