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键可退出全屏浏览
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

已浏览到本图集最后一页

【探秘库布其】不改初心 国有林场焕发新生机

再看一遍 下一个图集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小英)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国营白土梁林场位于库布其沙漠边缘,成立60年来,经过几代林场干部职工的努力,在一片黄沙中逐渐壮大,现今总经营面积已达20余万亩。

白土梁林场建设的初衷,是为了治沙造林。如今,林场在培育森林资源、改善生态环境、发展林业经济等方面,都做出了重要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白土梁林场积极探索国有森林资源有偿使用机制,引进社会资本,发展森林观光旅游、花卉种苗等新兴产业,加大经济林建设和林下经济建设,新完成樟子松种植8000亩,无刺大果沙棘7000亩,红枣1000亩、桑树800亩,引种试验油用牡丹、欧李等品种。
林场的“林下经济”蓬勃发展,即在林下种植沙棘、蛋白桑、甘草、花卉等,养殖肉牛、家禽及野生动物,生产多种多样丰富的绿色产品,甚至发展观光休闲、果品采摘、生态疗养等森林旅游业。
探索老化林更新改造新模式,采用“两行一代”、“三行宽带”等造林模式,乔、灌、草立体种植模式,充分利用林地资源,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图为今年春季植树的场景。
林场完成沙棘套种紫花苜蓿2000亩、沙棘套种燕麦杂粮4000亩、桑树红枣套种艾草1000亩、樟子松套种南瓜1000亩,同时建成了5000亩药材麻黄基地。
图为林场种植的绿色产品。
林场中种植的绿色产品。
白土梁林场摸索出了一条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驾齐驱的可持续发展新路子,为库布其沙漠治理后的永续发展提供了样本。
林场的退休职工刘贵庭已经78岁了,看到林场的变化非常惊讶,笑着说:“果真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部分图片由鄂尔多斯市委宣传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