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键可退出全屏浏览
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

已浏览到本图集最后一页

【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整改一年后的丽江古城靠什么赢回人心?

再看一遍 下一个图集
央视网消息(记者 何川 孔华)2017年2月25日云南省丽江市丽江古城景区受到国家旅游局严重警告,限期6个月整改的处罚决定,并指出丽江古城景区存在的问题主要是:游客投诉率长期居高不下,游客人身财产安全事件频发,屡屡造成社会严重不良影响,古城内原住居民与旅游经营人员矛盾突出,景区产品质量下降,旅游设施品质退化等。 7月20日,“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第四组记者走进丽江古城。整改完成近一年的丽江古城有哪些变化?请跟随记者的脚步去看看。

在古城四方街广场上,古城居民身穿民族服装载歌载舞,很多游客被吸引,停下拍照,老人、孩子、青年情侣加入其中。其中一名游客告诉记者,和她前年来相比,这里少了商贩拉客卖货的干扰,多了份清净自在。
“有困难请找我”,科贡坊牌坊门口两名志愿者举着这样的牌子。图中男志愿者叫赵春生,正在给一名游客指路。赵春生是丽江市公路管理局古城分局职工,这是他今年第二次参与古城志愿者活动,给游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古城小巷里两名年轻志愿者引起游客的好奇。丽江古城管理局常务副局长和丽军说,每天有100名这样的志愿者分布在丽江古城内,他们由古城职工、热心游客、学生等志愿报名组成,目前有1400多人次报名参与过志愿活动,队伍长期维持在1000人左右。
有的商户门上挂着诚信商店的“参赛门店”标语,和丽军说,这是之前搞的活动,现在他们对丽江古城的所有商户都有评分机制,根据游客投诉情况评分并公示,拉入“黑名单”的商家会丧失进入古城经商的资格。
游客投诉最多的80元“古维费”,从2017年6月起将包含在团队游的团费中。而散客进入古城不再设卡查验,缴费靠个人自觉。
古城最高处“天地院”主要展示传统民族歌舞、民俗文化,免费向游客开放。据介绍,这样的院落共有16处。
“天地院”内,纳西族姑娘表演东巴舞。
另一处院落中,东巴文传承员和灿峰正在书写东巴文字,游客可以在这里现场求学互动,了解东巴文化。
和灿峰书写的东巴文“长江”二字。
景区电子提示牌显示,截至20日下午5时许,当天共有4万多人次游客进出丽江古城。
和丽军说,这一年来,丽江古城的文化氛围变浓了,旅游品质提升了,投诉少了,这些是大家看得到的。还有古城的基础设施已经更新,公共设施也得到升级,消防安全配套更加完善。正是这些变化让丽江古城赢回了游客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