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键可退出全屏浏览
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

已浏览到本图集最后一页

【脱贫攻坚在行动】红军故事课 带富一个村

再看一遍 下一个图集
央视网消息:(记者 袁育堃)井冈山茅坪坝上村,是当年的红军村,在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这里曾是红军的集结地,有练兵场、红四军军部等。除了有象山庵、白云寺和项王祠等古迹寺庙,更有井冈英才——袁文才烈士墓。如今每天都有很多游客过来体验红军生活,聆听红军故事、做红军饭、走红军路,这里成了传承红色基因、接受红色教育的基地。

井冈山红色教育培训深受大家的青睐。一批批身穿红军服、头戴红军帽、肩挎红军枪的青少年穿梭其中。据统计,2013年全年约有8000名学员前来坝上村体验“红军的一天”培训课程,到了2017年,全年猛增到4多万人。
坝上村村民李祖芳今年61岁,是红军烈士李筱甫之孙。如今,他靠着给参与红军体验的学员讲红军故事,成了井冈山红色培训最受欢迎的老师,接待人次约30万人次。他说:“讲好红军故事,让下一代人不要忘记今天的生活是怎么得来的。”
在坝上村,从蓝瓦白墙上的手绘图可以看到一个个过去红军在这里艰苦奋斗的故事。
学员们通过制作担架、救护伤员、干农活等劳动、生活和战斗场景,切身感受当年红军艰难困苦和军民鱼水情,倍加珍惜如今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用竹筒和麻绳制作担架并不是件简单的活,在学长的指导下学员们慢慢找到了方法。
为了改善村民居住环境,村里还大力推进安居扶贫,扎实开展消灭危旧土坯房,建设美丽乡村工作,全村共有土坯房正房34栋,拆除12栋,改造22栋,全村危旧土坯房已全部改造完成。现在,家家户户门前簇簇花香,生态宜居、产业兴旺。
田间溪水之上,蓝天白云底下,花果在这里尽情地绽放和成长。
走在新修好的栈道上,小桥流水人家、田野房屋相间,随手一拍就是一幅美丽的画卷。
午餐时间到了,村民们正忙着给学员们烧菜,据悉,2017年坝上村接待游客4万多人,户均增收2万余元。讲红军故事、做红军餐……“一堂课带富了一个村”,红色教育体验为全村村民探出了一条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