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键可退出全屏浏览
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

已浏览到本图集最后一页

“森林卫士”守护一山碧绿

再看一遍 下一个图集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伟 李文学)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在大兴安岭茂密的林间,内蒙古阿龙山森林公安局民警赵晓辉就已经开始了一天的林区巡逻和案件侦破工作。

大兴安岭深处很多地区只有停伐前留下的“运材”路,车辆爆胎、深陷泥坑便成了家常便饭。图为赵晓辉在大兴安岭深处巡逻过程中更换轮胎。
1990年6月,刚刚大学毕业的赵晓辉成为一名森林警察,那年他仅有21岁。从此,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守护着大兴安岭腹地区域339520公顷的森林。这一守一护间,28年倏忽而过。
赵晓辉与同事陈玉坤在大兴安岭深处的鄂温克族驯鹿点共同查看受伤的驯鹿。
赵晓辉在一处案发地利用金属探测器搜集证据。
赵晓辉带领同事们每天驱车近百公里,徒步30余公里,保护着339520公顷林区内的森林及野生动植物资源、生态安全,维护着林区社会治安秩序。
赵晓辉和同事巡逻途中查看地图地形。
林区很多地方没有路,赵晓辉和同事巡逻时要时常穿越原始林区和一些未知的河流。
赵晓辉与同事们在进行持枪训练。
阿龙山位于大兴安岭腹地,春天蚊子、小咬、瞎蜢“三班倒”,赵晓辉和同事巡逻时经常被咬得满头满脸大包,身上被叮咬后溃烂发炎留下的许多伤疤成了他们的“军功章”。
赵晓辉与同事陈玉坤冒着大雨在大兴安岭深处巡逻,身上的衣服已经被大雨浇透。
雨水和汗水混合在一起,顺着头发流了下来。
赵晓辉与同事陈玉坤在巡逻路上遇到泥石流,一起协助消防官兵进行营救工作。
冬季的时候,这里气温最低可达零下50摄氏度,巡逻警车在深山中根本不能熄火,否则就可能因低温无法启动。然而,恶劣的环境,艰苦的条件,没有让赵晓辉和同事们退缩。
28年来,赵晓辉与同事们徒步在林区巡逻、侦破案件走过的总路程超过22万公里,相当于绕赤道5.5圈,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37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08名。
赵晓辉与同事们在大兴安岭深处结束当天的巡逻工作后一起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