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键可退出全屏浏览
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

已浏览到本图集最后一页

【美丽中国长江行】泛舟千年古水系,保护得力方能乘凉

再看一遍 下一个图集
央视网消息(记者 高宇婷 孔华)安徽省芜湖市芜湖县陶辛镇的陶辛水韵国家水利风景区十纵十横的水系将圩内分成众多方格,以100亩为一方格,四周有小沟环绕,每四方为一区间,四周有大沟为界,水面达18200亩。相传公元1108年,陶渊明的后裔,人称活鲁班的陶姓木匠率众在陶辛筑堤,建成十纵十横、纵横100余公里的“井”字型水系。

从未遭受过旱涝灾害的陶辛人,常自豪地说陶辛是“铁圩”。 如今,万亩古水系仍然保存完好,俯视犹如镌刻着象形文字的龟背。地图上看陶辛镇。
千年古水系变景区,离不开环境的保护。如果风景区内沟渠水质不好,丰水季节可以将长江支流青弋江的水引水到圩内,再通过排涝站排出污染水到青弋江,来进行换水调节。
枯水季节可以将青弋江分洪道内水源开闸放水到圩内,再由清凉渡斗门开闸放水到青弋江干流。如此可有效调节圩内水环境、水污染,改善水质。
陶辛镇镇长王晓妹介绍,近年来,为保护千年古水系,陶辛镇重点实施清河水、治污水净塘水“三水共治”工程。
“通过清淤活水护岸、水生态修复、畜禽养殖关闭、黄沙禁采、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和水系连通等项目,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王晓妹说。水道两边住满了人家,老大爷在岸边歇凉。
初夏时节,泛舟千年古水系,万亩荷花拂面过。碧水环绕,宛如水上世外桃源。
陶辛镇的村民与鱼鹰。
经过多年的治理和打造,如今的“陶辛水韵”不仅再现千年水韵,还成为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的佳话,集观光、休闲、娱乐、美食为一体的千年古水系每年吸引游客5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