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键可退出全屏浏览
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

已浏览到本图集最后一页

【美丽中国长江行】重庆齐圣村的蝶变:从前“不产粮” 如今“丰收忙”

再看一遍 下一个图集
央视网消息(记者 袁育堃)齐圣村曾是重庆市开州区有名的贫困村。2003年,在外生意做得非常成功的熊尚兵放弃多年打拼的市场,回到家乡,为了让山沟沟里的穷乡亲早日脱贫致富,他主动竞选村书记,一干就是十几年,如今村里户户通公路、家家有产业,绿树成荫、百花齐放的齐圣村从典型的“后进村”初步建成“小康村”。

“要想富,先修路”。熊尚兵带着大家把泥泞土路变成通畅大路,柑橘、红心猕猴桃等农产品沿着道路流通出去,换成了钱。2014年12月,齐圣村被农业部和国家旅游局评选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村”。
“七条沟、八道梁,高坡土地不产粮”是当年的真实写照。现如今,农民住房规划整齐,乡村旅游布局雏形初现,硬化公路通社到户,全村尽是欣欣向荣的景象。
2016年,齐圣村的柑橘开始丰产了,当地产的红心猕猴桃被认定为有机食品。熊尚兵为了让外出务工的农民能够返乡创业,通过“规模种植、土地入股、保底分红、返聘务工”的方式,创办了红心猕猴桃专业合作社和柑橘专业合作社。
全村三十户贫困户都有股份,除了劳务所得薪酬外,年年可以拿分红。
目前,齐圣村在海拔500米以下种植柑桔,500-800米处的山腰种植红心猕猴桃,结合海拔一千米处的乡村旅游,打造立体的产业结构。
齐圣村正大力发展红心猕猴桃。
在村民们的辛勤耕耘下,猕猴桃基地里挂满了果实。
如今熊尚兵有了新目标:“让齐圣村在2022年,人均收入要突破2万元。”
熊尚兵并没有停下脚步,去年,在海拔1000多米的山顶上,全村村民筹资,以股份制的形式,修建起一座都市时尚与田园风情互相交融的生态避暑养生庄园“奇圣庄园”,到齐圣村休闲度假的人络绎不绝。
有了固定的分红,老人在家门口悠闲地编织着特色鞋垫。
一片片果园在春日泛着新绿,公路通了,产业有了,村民的腰包鼓了,贫困户越来越少,齐圣村村民的生活越来越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