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键可退出全屏浏览
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

已浏览到本图集最后一页

【汶川地震十年】北川:重生的十年 从灾变到巨变

再看一遍 下一个图集
央视网消息(记者 袁育堃)“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5.12汶川特大地震后的十年间,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汶川地震灾区北川县经历了抗震救灾、恢复重建和发展振兴的不凡历程。危急关头,党和人民在一起;困境绝地,党是人民的主心骨。

十年前,汶川地震突袭北川,老县城16.4万人全面受灾,14.2万人无家可归,2万余名同胞遇难。
景家山崩塌,老北川中学被彻底掩埋,这里成了多少家长心中的痛。
四川省绵阳市北川老县城遗址。全县基础设施毁于一旦,直接经济损失超过600亿元。
深切缅怀“5.12”特大地震遇难同胞。
“铭记灾难,不忘历史,奋发图强,铸就辉煌”。坚强的中国人民没有被灾难压垮。
如今,汶川地震后唯一一座整体异地重建的县城——北川新县城,拔地而起,初展新姿。
坐落在安昌河畔的新北川县城,依山傍水,新县城取名为永昌镇,寓意“繁荣昌盛”。
在北川新城的巴拿恰商业街,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
孩子们在这里嬉戏玩耍。
大人们在民族餐厅欢聚一堂。
一些特色民俗店吸引着姑娘们的目光。
运动爱好者们在这里拼搏向上。
随处可见灾后重建的田间柏油路。
十年来,北川的经济、社会、民生得到快速发展。2017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超预期突破50亿元大关,增长9.1%,增速居全市县市区第三位。
这里的一切充满着生机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