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键可退出全屏浏览
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

已浏览到本图集最后一页

苗族女孩吉雪:搬出深山去上学

再看一遍 下一个图集
搬迁前夜,吉雪在格沙苗寨的老房子里整理书包(4月21日摄)。在今年的易地扶贫搬迁中,家住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岩腊乡龙潭村格沙苗寨的6岁女孩吉雪,与家人一起从缺水、耕地少、海拔高的格沙苗寨搬迁至50公里外的西秀区工业园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彩虹社区。从4月21日夜开始,吉雪便开始忙着收拾自己的书包,准备随同爷爷、奶奶、妹妹一起离开深山苗寨。4月22日,在当地乡镇干部的帮助下,吉雪一家来到了城里的新家,开启了她从山里到山外的生活。彩虹社区是安顺市西秀区规模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城镇集中安置点。目前,社区内新建有45栋1484套安置住房,计划安置搬迁群众1457户6713人。除了安置住房保障外,彩虹社区内还同步建有从幼儿园到初中的学校等便民配套设施,可以为搬迁入住群众提供就近就学、就医、就业保障。新华社发(杨文斌 摄)

  4月22日,吉雪(前右二)和家人在老房子前留影。新华社发(杨文斌 摄)
  4月22日,吉雪和家人在老房子前留影(无人机拍摄)。新华社发(杨文斌 摄)
  4月23日,吉雪(后排右)和小朋友们在新教室里吃早餐。新华社发(杨文斌 摄)
  4月22日,吉雪(右)和堂妹在安置点的小区里玩耍。新华社发(杨文斌 摄)
  4月22日,家人在搬离老家前帮助吉雪穿新苗衣。新华社发(杨文斌 摄)
  这是吉雪一家搬迁前居住的苗寨(4月22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发(杨文斌 摄)
  4月23日,吉雪(左一)和小朋友们在安置点的学校教室内排队等待老师发放新校服。新华社发(杨文斌 摄)
  4月22日,吉雪背着书包经过一辆搬迁的货运车。新华社发(杨文斌 摄)
  4月23日,吉雪(右)在课堂上跟着老师做游戏。新华社发(杨文斌 摄)
  4月22日,吉雪(左二)和家人抵达安置点。新华社发(杨文斌 摄)
  4月22日,吉雪(右二)和小朋友在安置点的小区里玩耍。新华社发(杨文斌 摄)
  4月22日,帮助吉雪家搬家的货车行驶在乡村公路上(无人机拍摄)。新华社发(杨文斌 摄)
  4月22日,吉雪坐车前往城里的安置点。新华社发(杨文斌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