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键可退出全屏浏览
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

已浏览到本图集最后一页

【相聚榕城 “数”说中国】和你有关!“数字中国”最佳实践成绩单公布

再看一遍 下一个图集
央视网消息 (记者 张晓琳 李文亮 张土昌 王小英)互联网+政务,能碰撞出什么?作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重头戏之一,在“数字中国建设年度最佳实践”推介活动上,从全国147个项目中遴选出的30个年度最佳实践登台亮相。这些亮相的项目,有的是让百姓少跑路的生动案例,有的是打通放管服经脉的具体举措,有的是为企业松绑、为创业助力的创新探索,生动地诠释和勾勒出电子政务发展的成果,为数字中国建设注入了澎湃不竭的动力。

浙江省数据管理中心主任陈新忠:要让百姓少跑路,信息就得多跑路。浙江省搭建了全省数据共享体系,打破信息孤岛,实现了“最多跑一次”。目前大数据中心已经提供了13500个数据项,全省每月共享近千万次,每调用一次,老百姓就少交了一次材料。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信息中心主任翟燕立:过去的结算是患者垫付费用高,奔波回乡丢发票,等待漫长票不全,能报多少手工算,还存在假发票问题。现在持社保卡住院,当地医保和医院直接结算,参保地拨付每月清算,可以说是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单笔结算耗时多少?1.4秒。目前全国400多个统筹区已经全部接入了全国家级的平台,日均结算目前每天超过了3000人次,累计已经有30多万人次从中获益,累计结算的费用超过了85亿元。
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荣辉:从2009年到现在,我们成功实施了一系列跨系统、跨部门的信息共享应用工程,通过信息共享,我们有效解决了财政吃空饷,过世的人领社保,开着宝马领低保等各种政务乱象以及环保、水利、海洋、渔业、国土等水资源监测部门九龙治水多头管理的问题。2017年至今,着重建设省级政务数据汇聚工程,已经累计汇聚涉及116万个华人、3800多万自然人的数十亿条政务数据,使分散、孤立、片面的业务小数据变成了全面、全新、全实的政务大数据。
自然资源部网信办主任蒋文彪:通过技术和管理的创新,打造了“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的国土资源监管新模式。覆盖全国的高精度、实时更新的国土资源一张图空间数据库,涵盖了基础地理、土地、矿产、生态等200多类信息,以一张图为基础,建立了综合信息监管平台,通过对国土资源管理全过程的16个环节、17大类、421小类、8000余项指标进行动态监测,实现了对全国煤矿土地每一个矿产的数字化监管。
海南省规划委员会副主任、海南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岳建利:统筹全省空间规划体系,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海南省多规合一信息综合管理平台,目前已全面完成,统筹了发展、环保、住建、国土、林业、海洋六大类空间规划,解决了规划冲突、标准各异等问题。2017年,我们依托该平台与年度多期卫星遥感数据,自动识别出疑似违规建设用地4000多个,实地核查判定2276个,海南多规合一综合服务平台已经形成了规范的技术标准体系和创新性成果,解决了行政管理体制机制的问题,成为美好新海南建设的有力支撑。
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主任许建峰:利用大数据平台,实现了司法统计的全自动化。中国法院从2016年底开始彻底告别了人工统计的时代,在提高司法统计效率的同时,也极大地提高了司法统计的准确率,准确率目前已达到99%以上。利用这个平台,可以了解到各个法院每一个干警办案的工作职效,并依此开展办案工作的绩效评估。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工程师朱莉莉:大气中有多少pm2.5?一立方厘米的空间里有数以万计的颗粒物,这是非常大的计算量。我们建立了全环保系统最强的高性能计算集群,计算能力每秒高达1750000亿次,相当于一万台普通电脑同时工作。以这样的平台为动力,我国自主研发的空气质量模型NAQ以及另外三个国际主流的空气质量模型得以高效运行,能够预报未来区域内各项污染物的浓度变化。目前可预报未来七天的空气质量,空气质量级别预报的准确率达到80%左右,可以说这是让预报团队看得远看得准的望远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