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键可退出全屏浏览
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

已浏览到本图集最后一页

【2018两会】全国人大代表马正山:一条让总书记惦念的路,引领独龙族乡亲奔幸福

再看一遍 下一个图集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李文亮 王甲铸) 依山面水的云南省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乡,风景秀美,却长期饱受交通不便之苦。独龙族是我国56个民族中唯一一个名字与龙有关的民族,也是人口最少的民族之一,总人口仅6900多人,其中5000多人居住在贡山县和独龙江乡。

临上两会前,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马正山在办公室里修改自己的建议。曾是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的马正山,出生在独龙江乡,今年再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他的建议全都与交通有关。
临上北京前,马正山冒着大雪查看因为山体崩塌导致交通中断的独龙江公路。作为生活在大山深处的“直过民族”,这条公路是独龙族乡亲出入的唯一通道。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就独龙江公路隧道即将贯通作出重要批示。
全国道德模范、“老县长”高德荣也冒雪从大山深处的独龙乡赶来,跟马正山一起商量完善他的建议。
过去,海拔3500米的高黎贡山将独龙族乡亲封闭在大山深处。2014年,独龙江公路隧道全线贯通后,才彻底结束了独龙族与外界隔绝的历史,但遇到山体崩塌,道路就没法通行。
一条路支撑起一个民族的希望,独龙江公路隧道的贯通打开了独龙群众飞速发展的大门,这是马正山参与危房改造和安居房建设。如今,独龙江5个村脱贫出列,1068户独龙族群众搬进了安全坚固美观的砖瓦房。
马正山(左二)参与县城两污视察及环境卫生治理。
马正山参与农村安全饮水调研。
脱贫攻坚工作中,马正山和工作人员一起走村入户,进行贫情调查。
马正山在独龙族农户中进行种植产业调研。如今,独龙江以草果、重楼、独龙蜂、独龙牛、独龙鸡等种养殖为主的特色产业遍地开花。
设施齐全的独龙江九年一贯制学校。过去,像马正山一样通过读书走出去的独龙族人并不多,现在,独龙族小学生入学率、巩固率和升学率连续五年保持在100%,各级各类学校互联网实现全覆盖,还有了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生。
独龙族乡亲的独龙牛散养基地。
小康路上,幸福的独龙人家(普光荣家)。 (部分图片由贡山县委宣传部及采访对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