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键可退出全屏浏览
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李文学 李文亮 高宇婷)3月5日8时许,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北侧举行,这也是两会历史上首次开通“代表通道”,马化腾、王亚平、郭凤莲等10位代表接受媒体采访,回应了多个热点问题。

第一组人大代表接受媒体采访。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未来希望用科技创新,推动改革开放进一步发展。粤港澳大湾区 在未来“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互联网+是手段,数字经济是结果,数字中国和网络强国才是我们的目的。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副师职航天员王亚平:希望尽我所能,用我在太空授课的特殊经历,为祖国的载人航天事业和科普教育事业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永远做一名孩子们心目当中的太空老师。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徐立毅:杭州推动“最多跑一次” 改革,部门主要负责人到办事窗口换位思考,去体验、去寻找问题,去寻找解决问题办法。要以 “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领域、各方面的改革。把杭州打造成“移动办事之城”。
第二组人大代表接受媒体采访。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晋中市昔阳县大寨镇大寨村党总支书记郭凤莲:作为代表,应该当好政府和农民沟通的桥梁,把农民心声反应到政府,得到政府的回应和解决。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党支部书记巩保雄:十八大以来我们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期盼总书记在不忙的时间,再回梁家河看看。也期盼全国各地的朋友到我们梁家河看一看、转一转。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赤水市大同镇民族村农民,赤水市牵手竹艺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昌芹:帮扶少数民族农村脱贫致富,必须深度挖掘当地的传统的民族文化、当地特色民族资源,这样远比直接用金钱帮助他们来的更有意义。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村民左香云:脱贫攻坚,基础设施要全面跟上,产业要大力发展。我们井冈山也在鼓励发展庭院经济。黄桃种在房前屋后,伸手就能摘到桃子吃。糍粑越打越粘,生活越过越甜。
第三组人大代表接受媒体采访。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虹:把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汽车产业进行更广泛、更深入的结合,推动整个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加快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总装配厂调检一车间“王涛班”班长王建清:应当承认,现在愿意当蓝领,立志扎根一线的人少了,今后只有人才评价机制改革,通过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才能让更多人立足岗位,精益求精,让中国制造走向世界,贡献我们自己的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转向架分厂钳工首席技师、中车首席技能专家郭锐:复兴号是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过程。复兴号动车组上有50多万个零部件,要求每个零件部件都要干成精品、干成艺术品。
中外媒体聚焦两会首次“代表通道”。
中外媒体聚焦两会首次“代表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