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键可退出全屏浏览
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

已浏览到本图集最后一页

为高铁安全上保险的“红眼卫士”

再看一遍 下一个图集
  央视网消息(通讯员:向帅、张文饶) 2月20日晚7点半,姚恩鑫与三名班组同事从福州出发前往90多公里外的罗源红外线探测站,他们顺着百度导航地图,上高速、下省道、走县道、翻越乡间小路,开车要两个多小时。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的工作性质就是在夜间熬夜干活,每年三百六十五天有二百多天在偏远山间的探测站里维修铁路高铁红外线探测设备,人们常称他们为高铁上的“红眼卫士”,他们就是5T动态检测设备维修员。

  上线作业前,姚恩鑫与班组成员进行分工,陈恩超前往罗源站进行作业防护对接,姚恩鑫主修、林勇配合、余亦言现场防护。
  福州东车辆段的姚恩鑫就是其中的一名。姚恩鑫所在福州动态设备检测班组负责500公里快速铁路和100公里普速铁路62个探测站的日常维护工作,这些探测站以30公里间隔分布在铁路沿线,时刻检测过往列车车辆轴温状态,当车辆轴承温度大于环境温度40度时,就会向段、公司的探测中心发送预警信号,值班人员根据预警信号下达处置措施。姚恩鑫所在的16个人班组分成三个作业组,每月要跑遍这62个探测站。最远的福鼎探测站距离福州300多公里,需要开车3个多小时。快速铁路上的50个探测站,都必须在夜间动车停运后的天窗点进行检修,天窗点一般安排在凌晨零点至四点,一般检修完一个探测站,第二天稍作休整,晚上又得奔赴下一个探测站进行检修,期间如果碰上突发的设备故障,就得连轴转,有时需连续在外作业一周左右,才能回到福州休息一天。
  作业开始后,姚恩鑫首先对THDS探头进行检查清扫,以确保灰尘和杂质进入。
  春运期间,他们要对所包保的62台设备全部精心检测,确认状态良好。姚恩鑫班组7点多就从福州班组出发前往罗源红外线探测站,10点多就要与罗源站进行作业防护对接,十二点多,气温4到5度,班组四个人一个驻站、一个线路防护、两个作业,对探测站设备进行了精心的作业,一个流程下来需要二个多小时。
清扫完探头后,姚恩鑫需要检查THDS室外分线箱,看线路是够完整。
作业中,林勇在配合姚恩鑫检查和调整THDS探头方位。
检修红外线设备事前准备材料工作至关重要,此时姚恩鑫和林勇在进行THDS探头标定工器具准备工作。
姚恩鑫设置黑体温度,进行THDS探头标定准备工作。
姚恩鑫对THDS探头进行标定。
姚恩鑫在调阅THDS系统标定数据。
林勇在配合姚恩鑫配测量、记录THDS探测站两路电源电压。
姚恩鑫在检测THDS电源箱电压输出值。
姚恩鑫在检查整理THDS机柜后部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