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键可退出全屏浏览
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

已浏览到本图集最后一页

【2018年春运】高铁“医生”眼中的动车组:白天“一骑绝尘” 晚上秒变“萌宠”

再看一遍 下一个图集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莉莉)2月3日晚9点,山西太原动车组运用所,这座能同时容纳12辆高铁动车的现代化检修库内灯火通明。每辆动车外出48小时后就要回到这里进行“体检”,白天在外“一骑绝尘”的动车只要回到这里,马上秒变“萌宠”,安静的接受各项检测。

白天行车、晚上检修是高铁动车一般情况下的流程。从头天下午6点到第二天清晨7点都是检修时间,其中晚上11点到次日凌晨3点是最高峰。
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太原电务段太原动车车载设备车间党支部书记王晓霞所在的工区,负责的是动车核心装备“列车超速防护装置”的检测工作。图为王晓霞正在检查300S型列控车载设备列车接口单元外观。
车上检测完,王晓霞还要钻到检修沟内,和同事一起检查动车底部的感应装置。发现有异常,紧急处理,处理不了的话,第二天就只能扣车。
王晓霞的工区共有40名职工,都是年轻小伙和姑娘,昼伏夜出,大家开玩笑的戏称自己是过着“美国时间”的“脑科医生”。
每天与动车打交道,让王晓霞和同事不敢有丝毫的懈怠,他们杜绝任何疏忽,决不能给列车行驶带来不确定性。
接受完运用所内所有部门的联检后,动车将开出检修库,驶往停车场存放,等待新一天的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