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键可退出全屏浏览
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

已浏览到本图集最后一页

《了不起的匠人》第三季强势回归 林志玲华晨宇加盟再创纪录片新玩法

再看一遍 下一个图集
央视网消息:由优酷、知了青年联合出品的《了不起的匠人》第三季即将重磅归来,将于1月18日正式在优酷首播。《了不起的匠人》前两季优酷播放量过两亿,全网传播量过十亿,打造出了纪录片领域的标杆式IP,引发全网对“匠人”话题及东方人文美学的热议。1月9日,《了不起的匠人》在京举办发布会,透露第三季将以全新视角对“了匠”IP进行全方位的内容再升级。主题上通过师徒传承,讲述东方为人处世之道。风格上将延续系列的年轻化调性,与“了匠”系列深度合作并广受好评的知性女神林志玲,此番再度回归,以分享人的身份为节目解说配音;在年轻一代中拥有众多受众的音乐先锋华晨宇亦将演唱主题曲。更极致的电影级别影像表达,更突破脑洞的品牌跨界玩法,《了不起的匠人》第三季有望引发新一轮对传统文化的热议。

《了不起的匠人》以精准的内容定位,良好的口碑成为纪录片领域的一匹黑马。《了不起的匠人》以“匠人”为切口呈现瑰丽的东方文化,前两季全景展现了惊艳的东方器物与技艺,网络累计点击量破2亿,频频刷新优酷纪录片品类的播放记录。当浅阅读成为主流的文化消费习惯,当媒体竞相追逐碎片化的热点内容,《了不起的匠人》却坚守传统文化的耕耘,在传统文化与当代语境之间创造沟通节点。因其在纪录片上的内容创新,《了不起的匠人》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推荐为“2016年优秀国产纪录片”斩获多项纪录片大奖,并得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的褒奖与力荐;也凭借出色的内容营销,在中国广告长城奖、国际广告艾菲奖、中国内容营销金瞳奖等多个营销行业权威评选中拿下共计22个分量十足的奖项。
《了不起的匠人》第三季不再满足于对传统器物技艺的表现,而尝试去诠释东方文化里更深层次的“师徒关系”。中国的师徒关系正在逐渐被社会遗忘,然而它却是中国伦理里最复杂的一种关系,师徒间情同父子,却又不是父子,具有很大的内容挖掘空间。发布会现场,知了青年CEO李武望透露《了不起的匠人》第三季将通过“拜见师父大人”这一生动的命题,以小见大,寻找关于东方智慧的传承,解读东方伦理与哲学观。第三季的选题也更为多元化,北至山东年画,南至台湾花艺;古至东阳竹编,新至香港霓虹灯,东方师匠技艺的定义被大大延展,各行各业的“一代宗师”将以传奇性的师徒故事颠覆观众对“师匠”的定义想象。
《了不起的匠人》前两季凭借电影质感的画面呈现,被观众称赞为“将纪录片拍出了电影大片既视感”。第三季在艺术表现上将再做品质升级,邀请到了《冈仁波齐》导演张杨担纲荣誉监制。据张导透露,与《了匠3》合作的契机即是与知了青年团队在对于纪实题材创造理念上的共识。当文化在慢慢消逝时,《了不起的匠人》以最快的速度及时将它们记录下来。显然,《了不起的匠人》第三季将以电影化的叙事结构搭载文化科普,通过戏剧手段将知识性内容呈现得更具吸引力和可看性。在时长上,第三季仍然保持了20分钟一集的长度,通过至臻至美的镜头语言,呈现电影级别的视觉品质,保持该系列一贯“小而美”的风格。
在跨界营销领域,《了不起的匠人》开创了纪录片与明星跨界的新模式。节目前两季邀请到林志玲进行深度合作,智慧女神优雅知性的东方形象,结合《了不起的匠人》的优质口碑,使该系列合作达到完美共赢。《了不起的匠人》第三季还迎来“火星人”华晨宇的惊喜加盟,拥有众多年轻受众的90后歌手华晨宇,将发挥其独具一格的先锋音乐风格,为第三季演唱主题曲。
《了不起的匠人》作为一个年轻的互联网品牌,在市场中率先提出了“新一代纪录片”的全新概念。据知了青年CEO李武望称,新内容、产品化以及跨界运营,将是新一代纪录片的三大重要特征。知了青年团队认为,纪录片产业的空间来自跨界,动能也来自跨界,知了青年的目标,是以内容产品为核心打造产业闭环。因而,在对东方文化持续进行垂直内容深挖的同时,知了青年团队也在不断探索纪录片的商业合作切入口,与品牌建立更深、更广、更立体化的合作。目前,围绕《了不起的匠人》,知了青年已策划了亚洲手作展、观影会等线下活动,并推出音频、书籍等系列衍生品。通过对纪录片品牌的成功运作,知了青年团队在微博上的话题累计突破10亿,并获得“微博2017年度最具潜力机构”、2017中国文娱产业峰会“年度新锐公司奖”等多项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