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键可退出全屏浏览
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

已浏览到本图集最后一页

西安长安区“宣王墓”成菜地

再看一遍 下一个图集
央视网消息:2017年12月15日,西安,作为明秦王墓一部分的宣王墓地被人种成菜地。2006年,明秦王墓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而作为明秦王墓一部分的宣王墓地被人种成菜地。对此,文物部门表示,墓地占用的是村上的地,只要对方不破坏文物就行。 视觉中国

  12月16日,有网友发布消息称,位于长安区三府井村的明秦王墓之一的宣王墓地已经被附近村民种成了菜地,各种蔬菜就种在墓地里的文物旁边。
  根据墓地旁的石碑显示,该墓地是全国第六批重点文物单位——明秦王墓(宣王朱怀埢墓),主墓封土东西30米,南北28米,这一区域专门用围墙围了起来,只有一个铁门可以出入,铁门上着锁。从高处往墓地里看,墓地里确实种着各种蔬菜,墓地里的石像就像摆放在菜园里一样。
  除了被围起来的墓地里种着菜,围墙外边的一部分空地也种了菜。一村民表示,这里原来是三府井村,存在早就拆迁了,由于有文物这片地不能开发,村民就在空地里种点菜自己吃着方便。而墓地里的菜,是负责看守墓地的人种的,因为只有他有钥匙。 视觉中国
  去年2月份,曾有网友反映明秦王墓周边搞建设危及文物的事情。同年3月,西安市文物局回复称,2006年5月,明秦王墓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包括秦愍王墓地(大府井村东北)、隐王墓地(东伍村)、康王墓地(康王井村)、惠王墓地(庞留村)、简王墓地(简王井村)、宣王墓地(三府井村)六处现存墓冢和部分陪葬墓及79件石刻,明秦王墓的保护范围是按照现存墓冢及墓前石刻划定的,长安区文物局负责保护管理工作。另外,文物局专门安排杜陵保管所对明隐王墓负责保护管理,已完成成了本体维护及围栏设置,目前情况良好。现存的六处秦王墓都有群众文保员进行日常看护,长安区文物稽查队定期进行巡查。
  针对有人在宣王墓地种菜的问题。长安区旅游民族宗教文物局文物稽查大队负责人表示,宣王墓地里有人种菜的情况他知道,由于墓地所处位置是三府井村的地,只要村民不损坏墓地里的文物,文物部门无权反对村民种菜。
  另外,该负责人证实,在墓地里种菜的人就是守墓的人,一般人仍然无法随意进出墓地围挡区域。 视觉中国
2017年12月15日,西安,作为明秦王墓一部分的宣王墓地被人种成菜地。 视觉中国
2017年12月15日,西安,作为明秦王墓一部分的宣王墓地被人种成菜地。 视觉中国
2017年12月15日,西安,作为明秦王墓一部分的宣王墓地被人种成菜地。 视觉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