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键可退出全屏浏览
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

已浏览到本图集最后一页

新疆发现数百枚翼龙蛋与胚胎化石

再看一遍 下一个图集
  12月1日,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与新疆哈密市人民政府在哈密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十余年野外科考工作进行成果发布:大量3D翼龙蛋和胚胎化石在哈密发现,这也是全球首次发现3D翼龙胚胎。
  据悉,经过十余年野外科考工作,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科考队在哈密戈壁下白垩统地层中发现并抢救性采集了一件超过200枚翼龙蛋、胚胎和骨骼化石三位一体保存的重要标本,其中16枚翼龙蛋含有三维立体的胚胎化石。

  资料显示,翼龙是地球上最早飞向天空也是唯一绝灭的飞行脊椎动物,因其飞行的需要演化出纤细中空的骨骼,所以在全世界范围内翼龙化石都十分稀少,而翼龙蛋和胚胎化石更是罕见。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汪筱林介绍,十余年间,科考队考察面积达2000多平方千米,翼龙面积约几十平方千米,一平方米差不多存在一个翼龙个体。
  早在2014年,汪筱林团队就在哈密发现了三维立体保存的大量雌、雄哈密翼龙个体及它们的5枚蛋化石。哈密翼龙这一新的类群及其蛋化石的发现和研究,在翼龙的性双型、个体发育、生态习性等方面都取得了一些重要进展。这一发现被认为是“翼龙研究200年来最令人激动的发现之一”。
  据悉,在这之前,全世界共发现了11枚翼龙蛋,其中有5枚三维立体的翼龙蛋发掘于哈密,另外6枚翼龙蛋大都是以二维压扁形式保存的,仅阿根廷发现了一枚三维保存的翼龙蛋。因此,很多生物学问题如胚胎发育和生殖策略等很少被了解。
  汪筱林说:“经研究发现,证实翼龙具有群居的生活习性,同时,首次揭示了翼龙具有较快的骨骼生长发育速度,且后肢发育速度较前肢快,孵化出壳后的翼龙只会走不会飞,还需要被照顾。”
  汪筱林透露,哈密翼龙化石分布区非常特殊,堪称“翼龙伊甸园”,它是世界上已知最大分布面积和最富集的翼龙化石产地,再加上三维翼龙蛋与胚胎的大量发现,未来,这里将成为翼龙研究的热点和中心。
  汪筱林告诉记者,由于哈密翼龙化石地点属于极干旱区,风沙很大,翼龙化石风化严重。“很多化石大量风化暴露地表,一块翼龙骨骼,几年时间可能就被风吹没了,所以保护方面非常紧迫。”
  “在保护方面,我们对暴露地表的重要化石进行了抢救性采集和保护,包括对原地出露化石的渗胶加固,当地政府也积极支持保护工作。但是面积太大,难度很大。”
汪筱林建议,哈密翼龙化石分布区要尽快申报翼龙国家地质公园,建设翼龙遗址博物馆,从国家层面进行有效保护。 图/汪筱林提供 文/耿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