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键可退出全屏浏览
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

已浏览到本图集最后一页

陕西杨凌:父子同校上大学 儿子是“学长”

再看一遍 下一个图集
  央视网消息:这个开学季,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简称杨凌职院)校园里有一对特殊的父子,父亲是今年考入该校的新生,儿子已经大二,算是父亲的“学长”了。
  富平县庄里镇神芝村44岁的孙新科,是杨凌职院生物工程分院富平职业农民学历教育班的一名新生,9月10日报名后,他正式成为一名大学生。而他21岁的儿子孙英康是该院交通与测绘工程分院工程测量技术专业的大二学生。
  13日下午,谈到与儿子一同到杨凌职院上学,孙新科笑言并不是巧合,而是早有“预谋”。
  孙新科告诉记者:“我是一名职业农民,承包了二百多亩土地,经营家庭农场,种植小麦、玉米、柿子和苹果。自2011年起,每年都来杨凌农高会看项目学知识,对杨凌职院也有所了解。2016年,杨凌职院与富平县政府联合开办职业农民学历教育班,由于我知道这个消息较晚,错过了报名时间。”孙新科说:“我之前经常参加我们县上农广校的培训,深感知识的重要性,特别想到杨凌职院的职业农民学历教育班继续学习,学成后带动村民一起做有知识有技术的职业农民。”
  去年,儿子孙英康填报高考志愿时,孙新科建议儿子选择杨凌职院,而这也是儿子自己的意愿。去年孙英康以388分被杨凌职院录取。
  “根据自己平时的成绩,我就直接报名参加了杨凌职院的单招考试。”孙新科说。
  报名通过后,为了今年的备考,孙新科除过闲暇之余看书外,还在富平县农业推广培训学校参加学习,现在他已经拿到中级职业农民认定。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他收到杨凌职院的录取通知书。
  富平县庄里镇神芝村村支书马小拴说:“孙新科在村里也是一个敢想敢干的人,经营家庭农场,现在他返校学习是好事情,庄里镇试验区他家种植面积很大,希望他学成归来再带动全村人。”
  图为父子俩走在校园。 视觉中国

  决定考学后,村里也有人说孙新科这么大年纪了,和儿子在一所学校说出去多尴尬。
   “孩子和我都支持他上学,就像农村话说的,‘干啥要懂啥嘛’。”13日晚通过电话,孙新科的妻子杨瑞娟对记者说,“他开始告诉我想要上杨凌职院学习时,我也挺发愁的,家里种这么多地,他去上学的话,就得我一个人干。可后来想想,想把家庭农场做好做大还得多学知识,就支持他考了。”
  杨瑞娟说,近一年来,他们白天干农活,晚上他看书。上这个学,好在不是全日制的,时回来也能帮着干活,实在忙不过来就打算再找人来干。
  对于父亲和自己在同一所学校学习,孙英康说:“我爸来上学我很支持,掌握多点知识没啥坏处。我宿舍室友调侃我,你爸以后和你就是学弟和学长关系了。笑过之后,我还是很佩服我爸的。”
  图为44岁的孙新科在参加军训。 视觉中国
  杨凌职院生物工程分院教师刘颖沙说:“孙新科等30名富平职业农民是杨凌职院招收的第二批职业农民学历教育班学员,都是经过报名、笔试、面试等程序严格录取的。笔试分为数学、语文、英语,满分各100分。面试主要考查社会、生活和逻辑方面的综合知识,此外还涉及一些与职业农民所报考的专业相关的内容。他所在的富平职业农民学历教育班有30人,由杨凌职院与富平县政府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学员需严格完成本专业必修课程和部分选修课程后才能获得毕业证书。”
  据生物工程分院副院长范学科介绍,自9月10日,共有112名学员在杨凌职院西校区报到注册,之后参加学院新生入学军训活动。由于课程设置和学习内容的区别,这112名学生将分为杨凌村干部学历教育班、富平职业农民学历教育班、眉县职业农民学历教育班三个班,其中富平班30人,眉县班48人,杨凌班34人。为使这些职业农民学有所获、学而能用,杨凌职院分别与杨凌、富平、眉县三地相关政府部门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学员需严格完成本专业必修课程和部分选修课程后才能获得毕业证书。教育班的专业课程设置包括13门公共基础课、7门专业基础课、9门专业核心课、5门实践操作课和7门能力拓展课。通过3年学习,这些学员和在校大学生一样修满136个学分后,将获得国家认可的大专学历文凭。
  图为孙英康正在上课。 视觉中国
2017年9月13日,陕西咸阳,儿子孙英康正在进行课程操作。 视觉中国